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IT征戰錄】前店後廠、在地食材 台巧克力跨國賣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呂振成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14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源自西方的巧克力,台灣人不僅賦予新生命,也賣到國外去,今天「MIT征戰錄」系列專題,帶您了解埔里1家巧克力品牌,如何從小鎮賣到四川成都以及泰國,這家店標榜「前店後廠」概念,工廠一定蓋在店面附近現做現賣,另外到每個地方都要找出當地食材,像是到四川,巧克力裡加辣椒,在泰國則賣香茅和榴槤口味,技術轉移,在國外開了近20家店。

巧克力師傅:「我們要讓它均勻的降溫,都沒有經過調溫的話,起來的巧克力不會亮。」

巧克力從調溫到灌模、敲模、脫模,包括最後的裝飾,師傅們都得聚精會神,小心翼翼。巧克力師傅茆晉祥:「我們都是前店後廠的感覺,就是我們會現做現上架。」

工廠外就是販售區,埔里這家巧克力店,從6、7年前開始就標榜「現做現賣」。店員:「可以買6顆、10顆。」

客人在溫度18度的空間內挑巧克力,眼前有數十種口味,其中加入埔里當地食材的巧克力最受歡迎,阿薩姆紅茶、玫瑰花醬、檸檬、辣椒、百香果,甚至連「刺蔥」都和杏仁果結合,變成「刺蔥白巧克力」。

原自西方的美食,台灣人用自己的方式,也能賣到國外去,靠技術轉移在四川成都要蓋第8家店了,在泰國跟華僑合資也賣巧克力,但就怕守成不易,台灣品牌在外地沒用同一個名字,不過一樣標榜「前店後廠」,一樣把當地食材融入巧克力裡。

茆晉祥:「(在泰國)我會用一些香茅,用一些榴槤口味的,在成都我會做一些麻辣口味的巧克力、冰淇淋。」

新口味研發還是得靠台灣總部,但各地原物料品質不同,把關還是得靠每2個月當一次空中飛人,也是從埔里走出去才知道,各地民情不同,台灣人要品質、要求更多的服務,大陸人則重視「大場面」。

茆晉祥:「所以你看在成都,陸續這樣開了4、5家,現在第6家,人家才會慢慢認同。」

茆老闆說,行銷因地制宜,大陸店面要大,定價也不能太便宜,才不會被視為廉價品;泰國則有強大的團隊,每季變化不同主打,但巧克力好不好吃,要等到進客人嘴裡才能決勝負,光是保溫袋已經發送超過30萬個。

現在包括星馬、日本甚至中南美洲都有人希望開店,但團隊不敢貿然進駐,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埔里巧克力店今年申請了全世界商標權,未來一旦海外開店,和成都以及泰國不同的是,埔里這個品牌名稱,將會走出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巧克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8

0.0610

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