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海拔最低冰川 「消融」危機化為商機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蕭應強 四川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23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不少人去過四川的九寨溝旅遊,但台灣人應該比較少聽過海螺溝,這個地方也在四川,景觀跟九寨溝截然不同,但也同樣舉世聞名,海螺溝有著全球同緯度海拔最低的冰川,不過才海拔2850的高度,比台灣玉山還低,就有長達5公里的冰川,被稱為是東方的阿爾卑斯;但由於近年地球暖化,導致冰川消融,即將消逝的美景危機,卻一體兩面地成了當地發觀光財的利基,大陸十一長假就吸引上萬民眾前往旅遊。

◎山如金箔!神秘海螺溝 不遜九寨溝

遠處雪山在日出陽光映照下,鍍上金箔。大陸導遊:「被稱為東方的阿爾卑斯。」

但眼前,處處落石,大霧瀰漫。大陸導遊:「在海螺溝,一年當中,天氣好的時候只有1/3,但是也說不準,因為海螺溝有『一溝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氣候。」

◎全球最低冰川在四川 最容易親近

為了看一眼全球同緯度、海拔最低的冰川,搭乘高空纜車。TVBS記者廖珮君:「真的是霧濛濛一片,真的,怎麼辦?」

位在四川西部、青康藏高原最東側的海螺溝冰川,對比歐洲冰川多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這裡是距離城市最近、最容易進入的一個。廖珮君:「川西的海螺溝冰川,是全世界目前距離城市最近的現代海洋性冰川,走過步道,遊客可以近距離地來進行接觸。」

海螺溝景區管理局局長王光志:「貢噶雪山的海拔是7556米,以前是專門是登山者命名的,他是第一天到一號營地。」

◎海螺溝冰川步道沒護欄 深不見底

一般來說,冰川四周是白色死亡帶、生命的禁區,但海螺溝卻有茂盛植被,氧氣算夠,幸好沒有高山症,但所謂最容易進入,大概是登山客標準,對我們而言還是無比刺激,勉強算是步道的地方,深不見底,沒有護欄,再來只能手腳並用,在近乎垂直的亂石間行動。

大陸遊客:「下面有點危險。」大陸遊客:「對啊,你的鞋子太薄了。」

相互提醒,實在因為「步步驚心」。廖珮君:「你要不要給他們拿腳架啊?還行嗎?」TVBS記者蕭應強:「快不行了,快不行了。」

廖珮君:「經過一番跋涉,我們終於近距離接觸到海螺溝冰川,由於正在運動的活冰川,所以這裡可以看到土石都覆蓋在潔白的冰塊上面。」

◎伸手摸 輕易和1400年冰川「交手」

摸到的冰,時間最短至少也有1400年歷史,延綿的冰舌,蓋滿周圍山體崩塌土石而呈現黑灰色。大陸遊客:「印象中以為冰川是白色的,然後很聖潔那種,但是殊不知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陸導遊:「它整個冰川舌的長度是5公里,就是我們看到這個河溝裡面的。」

◎東方「阿爾卑斯山」不遠 潔如仙境

但只要一到冬天下雪,這另類「砂石場」就恢復成一片銀白,纜車在針葉林跟大霧中若隱若現,彷彿歐洲山區,難怪海螺溝被稱為是東方阿爾卑斯。

不過因為海拔低,加上地球暖化,冰川正在消融,平均每年後退10到15公尺, 雪水已經形成暗河了,在不久的將來,宛如仙境的冰川奇景,就要消失。

◎冰火同享!雪水地底旅行 90度冒出

難怪十一長假期間湧入上萬的大陸民眾,因為跑一趟很值得,可以同時體驗極致的冰與火,原來融化雪水滲入冰川裂縫,到達地底深處之後,再重新冒出來,就變成溫泉,最燙可以高達90度。

遊客披浴巾、穿泳褲,在山裡面走來走去,不像台灣民眾很熟悉溫泉了,在這裡,連泉眼也特別圍起來變觀光景點,但90度高溫近沸騰實在太燙,因此泉池沿著山谷,階梯式地往下蓋,就是要漸次自然降溫。

記者:「大家為什麼都只泡腳啊?」大陸遊客:「太熱啦。」

◎一趟冰川探勝 1人至少台幣2千

進景區門票人民幣72、泡冰川溫泉120、搭冰川纜車150、園內接駁車另計80,將近台幣2000元,加上住宿、搭機到成都、再開車過來的交通費用,大家都負擔得起嗎?

大陸遊客:「看這價格,值不值,值得,開心,最重要是開心。」記者:「那您覺得值不值?」大陸遊客:「我覺得值得呀。」

大陸遊客:「我們大陸有一句話叫,什麼不要都說錢,說錢就俗,錢不是問題。」

我們的疑問,顯然對上海來的遊客而言,根本不算是個問題。大陸遊客:「服務員,拿個酒杯,拿2個紅酒杯,來一口吧,飛2千、3千多公里的,這個酒從美國朋友送來的,然後我們再從深圳帶到這裡。」

另外2對夫妻則是自己開了2500公里車從深圳來,喝紅酒、吃野菜,開心秀照片。大陸遊客:「看到這紅石攤沒有。」

◎紅石灘襯雪白冰川 驚艷四川祕境

紅石灘蔓延山谷,好像被橘紅色的油漆潑到,但其實是一種只生長在高海拔地區的約利橘色藻。大陸導遊:「它(海螺溝)是一處由低海拔海洋性現代冰川,溫泉、雪山、原始森林以及古冰潟谷為一體。」

◎掌握消失前夕 海螺冰川觀光磁吸

海螺溝靠老天賞飯,但景區配套建設不如開發較久的九寨溝,抓準都市貴客就圖「原始」,再不看以後就沒有的體驗,冰川危機反而創造觀光商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冰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436

0.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