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迎接奧運 北京市塞車難題待解

記者 仇佩芬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1/23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北京市目前擁有將近3百萬輛機動車,前一陣子被評定為「全世界塞車最嚴重的城市」。有人認為北京塞車的元凶,是被稱為「馬路殺手」的新手駕駛;也有人認為,北京用路人不守規矩,總是爭先恐後,才是最大的原因;目前北京正在設法從駕駛人的技術,來解決交通問題,連駕駛訓練班,都開始培養駕駛人良好的習慣。

這裡是北京的二環路,在交通尖峰時間,也可以稱它為「世界最大的停車場」。早也塞,晚也塞,擁有將近3百萬輛汽車的北京,已經成為全世界塞車最嚴重的城市。

地面道路上,汽車不但要躲公車,還要閃行人;腳踏車走得比汽車還快,汽車卻被擠到腳踏車道,簡直寸步難行;而原本用來疏導車流的高架橋,根本已經變成立體停車場。

塞車塞到快抓狂,北京的資深開車族把帳全都算到這些人頭上。「東方時尚」駕駛學校訓練部主任王彪:「很多老司機的話,對這種新手比較反感,就說是馬路殺手。」

「馬路殺手」指的就是剛拿到駕照的新手;新手上路時,除了把駕訓場裡熄火、倒車,或是停在路口發呆,搬到馬路上之外,老手們還列出「馬路殺手」三大罪狀,包括,超低速駕駛,造成迴堵,任意換車道,影響安全;還有轉彎不打方向燈,都是讓用路人捏把冷汗的狀況。

不過把錯全都算在新手頭上,並不公平;北京用路人的習慣不好,才是大問題,其中最讓人受不了的,第一項就是路口不淨空,繁忙的十字路口,先走先贏,管它紅燈綠燈,只要有縫隙就往前鑽,所有車子七橫八豎卡在路中間,結果誰也走不了。

人、車、貨爭道,也是北京街頭的奇景;汽車排成幾排,腳踏車擠在中間,一起衝向路口,遇到黑鴉鴉一大群行人,或是慢吞吞的推車,只好停下來。

馬路上另一個大麻煩,是霸王公共汽車,橫走直走都可以,巨大的車子佔滿一整個車道,再加上蜂擁而上的乘客,後面的汽車只能乖乖等;為了解決交通問題,北京市政府將在駕照考試中,增加市區路考,駕訓班也開始在上課時,培養駕駛人的好習慣。

不過連在駕訓場裡,也不免搶車道。駕訓班教練:「如果有這種情況,就是盡量提醒他們,以後上路互相謙讓。」

儘管教練苦口婆心,考駕照前也是一遍又一遍地練習,不過駕訓班畢竟只能教技術,駕駛習慣還是要靠自己培養;北京想要改善交通,也只能靠用路人共同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駕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2

0.0539

0.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