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獨路怎麼走? 美專家替台灣把脈

記者 史哲維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3/29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07/03/29 18:08

台灣獨立議題,直到最近,幾乎都是台灣的人在建構相關的理論基礎,不過,這個狀況現在有了意義重大的轉變。美國華府的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今天舉辦了一場新書發表會,出席的美方學者專家,輪番上陣,從不同的角度,替台灣獨立的理論基礎鋪路。請看我們的特派記者史哲維,今天來自美國首府華盛頓的最新報導。

翻開台灣政治的發展歷史,推動台灣獨立的里程碑,例如彭明敏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美麗島事件,和一系列的所謂「去中國化」措施,主要的參與者多是台灣的人。

不過,這樣的狀況,今天有了不一樣的發展,華府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今天為一本名為「重新塑造台灣海峽」的新書,舉辦發表會,出席討論的作者們,有從歷史或是文化角度,替台灣獨立建構論述。

澳洲模納士大學台灣研究室主任家博:「能跟台灣做一個很不錯的比較的,是東渧文的情況,當然,東渧文的人,一面倒的投票支持獨立。」

漢姆藍大學歷史教授李察凱根:「我的理論是『一個中國』政策,是一個病原,病原造成了疾病。」

新書發表會的主持人談慎格,在華府專家圈裡,被視為相當支持獨派立場,會中他不點名的,批評馬英九最近提出的兩岸政策,還暗示泛藍政黨在出賣台灣,同時出席的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卜大年,則認為美國需要一個新的台灣政策。

傳統基金會中蒙台資深研究員談慎格:「我認為在台灣,例如處於泛藍光譜的強大勢力,有興趣拆解台灣自衛的能力。」

前美國國防部中蒙台事務資深科長卜大年:「如果我們在統獨問題上,不採取立場,真的不採取立場,那就意味著,我們要讓有關台灣,未來的任何可能性都能存在。」

TVBS記者史哲維:「過去在華府推動台獨議題,主要是靠美國的草根台獨組織,和扁政府聘請的公關公司,來瞄準議員和官員進行遊說,這本新書由著名智庫在華府發表,走理論路線,可以說是另闢蹊徑,開風氣之先,儘管能夠產生多大效用,現在判斷還嫌太早,但在台獨運動發展上,可以算的上是個里程碑,具有相當程度的象徵性意義。」

過去在華府推動台獨議題,主要是靠美國的草根台獨組織,和扁政府聘請的公關公司,來瞄準議員和官員進行遊說。這本新書由著名智庫在華府發表,走理論路線,可以說是另闢蹊徑,開風氣之先,儘管能夠產生多大效用,現在判斷還嫌太早,但在台獨運動發展上,可以算的上是個里程碑,具有相當程度的象徵性意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5

0.0674

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