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兵馬俑揭密】磨牙機、保濕劑 修復兵馬俑大作戰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李國正 陜西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5/15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你知道嗎,兵馬俑也要保溼,用的就是女性化妝品的保濕成分!主要為了「保存顏色」,目前出土的1千多件兵馬俑,顏色幾乎掉光,主要就是因為一出土的溼度突然劇烈改變的關係,因此現有的彩繪兵馬俑,只有6尊,需要「保溼」,定期維護彩繪漆層。

磨牙的機器,居然出現在博物館的修復室。文物修復員劉江衛:「它的鏽蝕比較嚴重,又怕用(化學)試劑剔不出來的話,對文物本身是一種傷害。」

青銅做的仙鶴,出土滿身鏽蝕,原本白色羽毛圖案已經模糊,更不論四分五裂,需要黏合修補,後面這一尊跪射俑,頭和身體都分家了。文物修復員藍德省:「(清理後)明顯能看出來這個髮絲,這個髮絲看得比較清楚,可是這面部表情上面還有些土垢,這邊清理得比較好,但是部分彩繪我已經加固,加固這彩繪乾了以後,然後才能(再)清理。」

不只清去表面附著的泥土,紅色的髮帶,顏色特別要加固,用的是修復員手上這罐,裡頭有化妝品保濕成分,讓兵馬俑保存更多顏色。

藍德省:「以前根本沒有(顏色),清理出來以後,才依稀能看出來一點點彩繪。」

研究員夏寅:「聚乙二醇(PEG)就是現在女性化妝品中用到的,它是保溼的,它能夠固住從土壤裡帶出來的水分,然後緩慢散失,那麼它(漆層)就不會迅速起翹了。」

完全埋在土裡,和一出土接觸的空氣,溼度差了一半,彩繪的那層漆,會缺水剝落,原來兵馬俑也需要定期「保溼」,或者是照輻射,研究人員保留不同樣本比較、改進,怎樣更能留住兵馬俑的色彩。夏寅:「這是古代紫色,這是現代合成的。」

研究兵馬俑的彩繪也發現,秦代就已經有紫色這種人工合成顏料,但更意外的還是這個。工作人員:「綠面跪射俑屬於一級文物。」

有網友戲稱,他是跪到臉都綠了,考古人員可不輕鬆,因為每尊兵馬俑都刻上工匠名稱,罪可以斬頭,因此綠臉之謎,還有待解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兵馬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1

0.0440

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