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繁華夜都市! 節電vs.造景陷兩難

記者 楊致中 / 攝影 李偉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6/20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受到全球暖化影響,政府呼籲大家節約能源,但另一頭卻花大把鈔票妝點都市夜景,利用五彩繽紛的燈光刺激觀光,這樣是不是自相矛盾呢?以台北市為例,每個月路燈電費高達1600萬,而且逐年增高,在南部的高雄市政府,近年來強打愛河和城市光廊的夜景,雖然帶來大批觀光人潮,卻也消耗可觀的電力。

民眾:「1、2、3,等一下。」

在落日晚霞襯托下,遊客急著捕捉畫面,但市政府刺激觀光的企圖心,不只是減少愛河臭味,還把腦筋動到橋樑上,入夜後開始上演燈光秀。高雄市民蔡先生:「每件事情都有好跟壞,它這個電力的話,耗很多,但是收益也很多,因為外客來造就很多商機。」

愛河的改變,拉長遊客停留的時間,人潮帶來錢潮,這樣的觀光賣點,也出現在城市光廊。城市光廊經理楊文淵:「這個地方把它點亮,就是說希望這個地方不會因為大統百貨的火災,而造成整個商圈的沒落,這是第一個原因。那第二個原因就是說,因為高雄進入捷運施工期,因為景觀交通也都受影響。」

燈光五顏六色目不暇己,這裡成為高雄市對外行銷的一大景點,但每個月電力開銷,要8萬元,銷耗掉的電量足足能撐起100個家庭的用電。香港遊客:「普通市民他們可能覺得有一點浪費,因為他們每一天都看得到,他們就不會稀罕,所以他們就會覺得浪費,可是如果不把香港或是各個地方變漂亮的話,又不能吸引到各地遊客,所以很難說是對還是錯。」

比較其他城市,台北市的發展更加快速,為了妝點淡水河,市府每晚在大直橋上點燈讓橋變得更亮麗,1個月電費3萬多,2座麥帥橋也都要破4萬元,1個月加起來近10萬,這些路燈還只是台北市14萬1479盞中的一部分,如果通通加起來算,每個月路燈電費要1680萬,6年來,電費不斷往上飆,6年前1億7千萬,去年攀升到1億9千萬。

北市路燈工程隊隊長王棟樑:「因為節能的關係,所以我們也會把時間做一部分調整,當然配合節慶的話,我們會有部分時間再拉長一點,但普通時間的話,我們就是固定把它開到7點到10點左右。」

為了安全,也為了都市造景和觀光,照明不能少,但如何拼經濟又能節約用電,恐怕是兩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0366

0.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