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興建vs.保育 西嶼人天秤難平衡

記者 楊傑 澎湖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8/22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以觀光聞名的澎湖,乾淨的沙灘、海灣還有石滬出名,但這幾年,除了西嶼的夢幻沙灘可能因為蓋水廠而被破壞,連石滬也被盜採,間接讓整個潮間帶生態環境改變,嚴重的會讓沙灘消失、岩壁崩塌,但總不能一味的保育而不建設吧,該怎麼兼顧兩者其實專家和縣府已經有想法,要一起捍衛生態。

來到澎湖海岸,石滬是不能錯過的當地特色,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七美島的雙心石滬;一塊塊礁石從岸邊延伸進入潮間帶圍成一圈,以前的澎湖人用這種像圍籬方式的疊法,把順著潮水而來的魚蝦困住捕魚獲,後來這種天然捕魚法,卻敵不過人類一天天的破壞。澎湖縣議員李添進:「水流在流,破壞的石滬無法擋住水流,那個沙就會移來移去。」

西嶼也有漂亮的石滬,但近年來卻一再被破壞,只要缺一塊,就影響整個潮間帶,不僅沙灘會被沖刷移走,嚴重的連玄武岩山壁也會不見。李添進:「那邊的山斜下去,被水打到坍方滑落,這個部分就剩下這樣。」

西嶼不只石滬被破壞,連沙灘也現危機。這幾年來,西嶼多出了幾座沙灘,但形成原因居然是珊瑚跟貝殼死亡的堆積,而罪魁禍首,就是漁民的不當捕魚。李添進:「以前的時候,都是用氫酸鉀捕魚,讓珊瑚礁大量死亡。」

生態保育固然重要,但地方上總得要建設,如何兼顧兩者,政府和專家又怎麼看。

中研院專家:「在製作(海水淡化廠)過程當中,如果能夠特別注意留意,不要去做破壞性工法的時候,可能可以把傷害減到最小,海水淡化廠對當地漁業有多大影響,這其實要經過評估,才有辦法去回答這個問題。」

事實上,西嶼的美只是澎湖的一部分,但保育慢半拍,讓有些美景逐漸凋零,專家急著說要搶救,但政府在考量商機的開發下,對保育動作,實在應該要加快腳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澎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1

0.0382

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