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門風」捍名譽 古時約束女人貞操

記者 施協源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9/11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洗門風」在古代主要是因為要約束女性貞操,如果女子嫁人後,被發現不是處女,那麼除了要坐回頭轎回娘家,女方家還要準備金紙、鞭炮和蠟燭到男方家洗門風,後來就被沿用,只要做錯事,不論通姦或偷竊或毀謗別人就要公開受罰,昭告世人!

男子因為通姦被罰在市場下跪向對方道歉,以昭告世人的做法,就是所謂的「洗門風」;簡單來說,一方做錯事,另一方要公開道歉,就是這個意思。

早期社會因為對女子貞操較重視,所以一但發現新娘嫁到男方家,如果不是處女,新娘不但要坐回頭轎,女方家還得準備金紙、鞭炮和蠟燭到男方家洗門風,表示道歉。

演變到後來,不論退婚、通姦、偷竊等都會公開被罰,請村里的人抽菸、吃檳榔,甚至看野台戲等,讓大家知道他做錯了事。

甚至毀謗別人也可以要求錯誤的一方,替對方「洗門風」。文史工作者李傑瑞:「對『洗門風』這種方式來講,好比說傷害了人們的名譽啊,就到人家的祠堂、寺廟,這一類的地方,燒金、放炮,就是把人家恢復名譽。」

這是台北縣一家廟宇才剛發生過的事情,毀謗別人,對方沒訴諸法律,而是公開處罰他,讓錯誤的一方知道錯了,又不需要打漫長的官司,這種民間習俗,雖然可以立即向對方道歉,或是省去打漫長的官司,但是私刑若是過分激烈,恐怕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門風#通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568

0.1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