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25人一個屋簷下 老董阿嬤每餐掌杓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柯勝雄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9/19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4代同堂,這樣的大家族,現代社會已經不多見,不過,台中永豐棧麗緻酒店董事長何豐棧的家,就是祖孫4代25人,每天同住一個屋簷下,凝聚全家人生活的重心就是何董的媽媽,高齡80的她已經升格當曾祖母,但是,何家的晚餐天天由這位阿嬤親自掌廚,60多年不變,用她的廚藝和對兒孫的愛,照顧這個家裡的每一份子,也斷了這個家族分家的念頭!

25口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何董家,滿桌的親朋好友,跟何董舉起了酒杯準備要開動,只見坐在中間的何奶奶卻放下酒杯站起身。永豐棧麗緻酒店董事長母親何林素金:「還有菜啦。」

話還沒說完,何家高齡80的阿嬤,已經衝到火爐前,又拿起鍋鏟炒絲瓜,只要吃飯時間一到,永遠都在為滿桌吃得津津有味的兒孫忙進忙出,何奶奶是這個家裡,年紀最大、輩分最高,卻從沒有一天有時間坐下來好好吃一頓飯的超級阿嬤。

何家今天的晚餐吃的是滷豬腳、清蒸魚、炒米粉、大腸薑絲,大小菜色一共擺了12道,趕在兒孫回家吃飯之前,阿嬤在兒子心目中就像魔術師一樣,這一桌菜全靠她一個人變出來。

永豐棧麗緻酒店董事長何豐棧:「70歲以前,像這樣的料理,差不多40分鐘左右,那平常如果說臨時到的話,6點鐘到,6點半大概有121道料理啦,現在80歲了,手腳比較慢一點點,頭腦也很清楚,現在要多差不多半小時,才有辦法準備12道。」記者:「妳都是3個鍋子一起煮嗎?」何林素金:「對阿,湯跟這個鍋子,我都用2個(爐子),還有1個。」

在阿嬤的瓦斯爐上總共有3個爐子,好讓她可以一邊炒菜一邊燉湯,空著的那一個還可以隨時待命,要照顧這個家裡的20多張嘴,魔法阿嬤的本領,就是她人生智慧裡累積出來的「效率」,在何家的廚房,阿嬤她總有辦法在最短的時間,為兒孫變出一頓豐盛的晚餐。

從17歲嫁到人口眾多的何家開始,阿嬤現在已經是四代同堂的曾祖母,只要孩子們一進到廚房,阿嬤打開鍋子,撲鼻的香氣和白煙,蒸紅了祖孫們揚著笑的臉。

60多年裡,這個廚房除了阿嬤忙裡忙外的身影,只有負責當二廚和洗碗的外傭,兒孫們只要等著阿嬤,從廚房這個百寶箱裡,變出驚喜的美味。記者:「為什麼都一定要自己煮,不交給其他人啊?」何林素金:「我沒有事嘛,媳婦要帶孩子讀書,我孫子他媽媽要煮麵,他說不要碰,阿嬤煮,我要阿嬤煮。(笑)」

阿嬤疼兒孫,天天親自下廚了60年,不過,如果問起阿嬤自己愛吃的是什麼?何林素金:「小孩子喜歡吃的啦,(我)年紀太大了,不要吃太多,為了小孩子,孫子。」

阿嬤的心思,其實,就是希望在這個家庭裡的每一份子,豐衣足食和樂共處。何豐棧:「這個家族算是在台灣算是一個奇葩啦,因為如果沒有阿嬤大家兄弟早就分了嘛,但是阿嬤就是一直都不喜歡,因為她要照顧全家大小。」

火爐邊,炒菜的空氣是熱的,阿嬤為兒孫下廚的心也是熱的,她總惦記著,這個家每天有20幾口要吃飯,60年來,就算天天下廚,要下鍋的菜,有時候,她還是會遲疑了,拿手上的那袋雞肉,阿嬤先下鍋了一半,手上炒了一半的的鍋鏟,又停了下來記者:「阿嬤,為什麼我剛剛發現,就是妳倒那個菜進去的時候,是分開先倒一半?然後再倒一半?這有什麼秘訣嗎?」何林素金:「不是啦,我想太多了,通通進去了,怕吃不夠。」

阿嬤總是擔心家裡的食物,會不夠兒孫們吃,飯廳和廚房的角落,一共放了3個美式雙門冰箱。記者:「這是放什麼的?」何林素金:「不一定啦,早餐啦。」記者:「這個放?」何林素金:「飲料、啤酒。」

跟著阿嬤走到後陽台,角落裡還放著一個,比阿嬤還要高的專業冷凍四門冰箱。記者:「還有這麼大的冰箱啊?」何林素金:「東西多啊。」記者:「是怕小孩吃不夠,所以要先買?」何林素金:「對啊。」

走到另一頭,竟然還有一個零下50度的冷藏庫。何林素金:「這是鮑魚、旗魚,這個是魚,這我孫子過幾天從加拿大回來,留給他吃。」

阿嬤總是能記得大家愛吃的,煮出大家想吃的,在何家的餐桌,隨時有兒孫們坐下來吃飯,也隨時會出現何董請回家的客人。何豐棧:「到多晚,陪到多晚,然後菜也出到多晚。」

而何家人的魔法阿嬤,也總是在廚房和餐桌間,來回端著她煮出來的「阿嬤的味道」,把何家人的心和胃都凝聚在這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聞念真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4

0.0462

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