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西進大陸前煞車 轉與濕地相伴

記者 顧名儀 / 攝影 張志旻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1/23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現在環保成了全球議題,但是您知道嗎?不起眼的濕地,卻是保育人眼中的瑰寶保存物種的棲息地;不過,一般人卻常忽略;今天要介紹給觀眾朋友一位濕地保育達人陳德鴻,10多年前放下陶瓷廠廠長的工作,專職進行濕地保育,甚至把自己祖傳的梯田,專門作為落難水生植物的收容所,是怎樣的心情?讓陳德鴻終日與不會言語的濕地、植物為伍;我們帶您來認識他的故事。

冷冷的霧氣,圍繞著清晨的陽明山,戴著迷彩頭巾的男子,在冰涼的湖水中來回走動;他是陳德鴻,十幾年來從事台灣各處濕地的保育,特有的台灣水韭一度在原生地夢幻湖要絕跡了,因為陳德鴻的努力,這個物種又有了生機。

濕地保育達人陳德鴻:「這是台灣水韭的孢子,冬天或是秋末以後,就陸陸續續成熟,你看這個好漂亮。」記者:「這是什麼啊?」陳德鴻:「這應該是台北樹蛙的。」

湖中的動物植物,陳德鴻信手拈來都叫得出名字,正值壯年的他,為什麼終日與濕地為伍?濕地保育達人陳德鴻:「這些植物在環境裡面,是默默的服務我們人類,但是我們人類很少去回饋它。」

濕地,其實就像是陳德鴻的辦公室,只不過他辦的公一般人很難理解,陳德鴻打了個比方,濕地就像大自然的腎臟,少了它物種沒有棲息地,自然的反撲會更大。

濕地保育達人陳德鴻:「當水淹到我們腰際的時候,那個水的壓力在你身上,纏繞著那種感受那種壓力,在你身上的回應,其實是很特別的。」

學美術、作雕刻創作,還曾經當過陶瓷廠廠長的陳德鴻,沒有跟著工廠西進大陸,事業和志業之間,他選擇要將腳緊緊的貼在家鄉的土地上。濕地保育達人陳德鴻:「現在回想起來,幸好那時候有做那些事情 ,要不然很多東西就不見了,很多物種,搞不好就消失掉了!」

錢可以再賺,濕地和物種消失了不會再回來,陳德鴻認為自己是和時間賽跑,搶救落難的水生植物,不容許片刻等待,但這樣的工作,卻被親友們一度列為拒絕往來戶。濕地保育達人陳德鴻:「要去跟人家借錢、借車子、借人力、借同學的老公,所以,有段時間,很多同學不敢接我電話。」

把祖傳的田,全部作為水生植物的家,台灣走透透的救回瀕臨絕種的物種,赤腳在田間玩耍的童年經驗,孩子們如果無法體會,是大人們的罪過。

濕地保育達人陳德鴻:「我在小時候的那個生活經驗,其實就是跟著爸爸媽媽,在水田上面,跟著人家吃午餐,我們以前這麼美好的經驗,現在小朋友沒有這個機會了。」

天天對著不會說話的植物,常常被人笑很傻,但是在陳德鴻心中,萬物皆有情,植物的回饋,是在細微的體會。濕地保育達人陳德鴻:「水瑟柳,我要幫你搬家,搬到一個你更適合居住的地方。」

濕地保育達人陳德鴻:「你們它們當成自己的小孩一樣,它們有時候會落葉,有時候會長得很旺盛,那你的那個心情,甚至會跟著它起伏。」

在自己的祖田裡,陳德鴻幾乎沒有停過手,彎著腰不斷除草,整理出適合水生植物的環境,他笑說,可能是小時候沒有認真幫忙種田,長大後非得補回來。濕地保育達人陳德鴻:「然後大人都在那邊,忙得要死,小鬼就在那邊吆喝,所以我在想,搞不好這是一個報應。」

濕地保育達人陳德鴻:「這應該是盤古蟾蜍的卵。」記者:「卵是一串的喔?」陳德鴻:「整串的啊。」

不熟悉土地的人,踩在濕軟泥土上會怕,怕那種包覆感,怕水中、泥中,在腳邊來回游動的生物,對陳德鴻來說,卻是千金換不到的幸福。濕地保育達人陳德鴻:「很多事情,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因為那部份,你永遠沒辦法滿足,我踩在水裡頭、踩在泥土裡頭的那個快樂,你是買不到的。」

雖然滿足,但是現實總是在眼前,10多年前,女兒還小,太太得了不能行走的病,陳德鴻在龐大的經濟壓力下,最終還是選擇了保育,也經過家庭革命。濕地保育達人陳德鴻:「我都讓她啊,都讓她!」陳德鴻太太:「哪可能?我都被你罵好不好,講這樣,想到錢,我就不太贊成,因為跟開始,靠這個幾乎完全沒有什麼收入。」

嘴上說傷腦筋,但是陳德鴻對保育的堅持,太太臉上有藏不住的驕傲。陳德鴻太太:「這是為我們下一代 ,我們這代走過了,留給下一代是什麼東西,所以他做,其實我是蠻認同他的。」

女兒畫出農夫釐田的場景,陳德鴻知道得堅持下去,如果對日漸縮小的濕地,袖手旁觀,對岌岌可危的水生植物不伸出援手,孩子畫中的景象,將不復存在,保育之路難行,陳德鴻說「就做到倒下來的那天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聞念真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4

0.0404

0.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