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鬼門時差!城隍子時 老大公廟正午開

記者 劉欣逵 簡大程 侯力元 基隆-宜蘭-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17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天是農曆7月1日,也就是習俗中鬼門開的日子,全台各地廟宇都舉辦相關儀式,不過基隆老大公廟和新竹城隍廟開鬼門的時間,卻不一樣,莫非各地的好兄弟有時差?民俗專家表示,這是因為每間宮廟有習俗不同,像基隆老大公廟,為了讓出遊好兄弟玩得盡興,到農曆8月1日下午才關鬼門,而城隍廟則是依照傳統,7月底就關鬼門。

子時到,新竹城隍廟的側邊虎門緩緩開啟,鑼鼓喧天、畫破黑夜,象徵鬼月來了,但到了農曆7月1日,日正當中的下午2點,基隆老大公廟延續150多年傳統,才剛要打開龕門迎接好兄弟。

趁陽氣最盛時開龕門,莫非是想削弱好兄弟的氣勢?其實是因為各地宮廟,自有一套習俗。民俗專家蔡上機:「有的宮廟,它可能就是引用公定版本,有的宮廟就是由神明來指示,就是看是要選擇哪一個時辰開鬼門。」

鬼門何時開?除了一般認知中的農曆7月1日,也就是深夜第一時刻就開,有些廟宇則是要請示神明,才會造成鬼門開出現時差。

像是老大公廟在農曆7月1日的下午2點開龕門,直到8月1日下午5點才關上,要讓好兄弟玩到盡興,多點人情味;而新竹城隍廟則在子時就開鬼門,直到月底晚間11點再重新關門。民眾:「因為身體不好,要消災啊。」

馬路上擠滿人潮,每個人的脖子都掛著三角形的紙枷鎖遊街,是城隍廟每年鬼月開始的祈福儀式,而地方活動也搭上「鬼魅」主題,放出大型鬼怪玩偶,Q版造型加入觀光元素,讓鬼月不再陰森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鬼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366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