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大漠沙裡淘金 觀光客尖叫生財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李皇龍 陝西-甘肅-寧夏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17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17 21:42

13年前,大陸國務院提出「西部大開發」,以「內蒙」為起點,一路往南到「廣西沿線」以西,總共12個戰略省市,面積佔了大陸國土的7成,以前只有15%的生產值,不過,現在不一樣了,這裡已然成為大陸經濟的新藍海,中國進行式新聞團隊,前進陝西、甘肅、寧夏3個省份,看他們如何發展「風力發電」,創造「沙漠經濟」,連台商都前仆後繼,到西部淘金。

沙坡頭工作人員:「後面的朋友抓好扶手,收起身體,不要靠椅子。」

出發前再三叮嚀,因為在沙漠裡「衝浪」,實在太刺激。沙坡頭工作人員:「來,扶手抓緊,身體坐立。」

時而衝上沙脊,時而俯衝谷底,越野車隨著沙丘起伏,又上又下,藍天、黃沙連成一線,這裡是寧夏的沙坡頭。遊客:「這樣近距離的接觸沙漠,感受這種大漠的風情,真是非常刺激,非常HIGH,特別過癮。」

一般的沙漠了無生氣,這裡卻感受不到,搭索道飛越黃河,騎駱駝,體驗大漠風情,還有全大陸最大的天然滑沙場。遊客:「這往後是煞車是吧?」工作人員:「對,往前滑,往後煞車,這樣會吧。」遊客:「嗯。」

雖然沙是軟的,但光靠一塊板子和簡單的手剎車,要從80公尺高的地方往下滑,真的需要勇氣。遊客:「這樣坐沒問題啊。」工作人員:「沒問題,走了啊。」

記者:「會緊張嗎?」遊客:「有點。」

◎寧夏無煙工業 年吸250萬遊客

寧夏的沙坡頭,以騰格里沙漠的風光聞名,從一片荒蕪到發展沙漠旅遊,靠的是長期抗戰的治沙工程。TVBS記者曾俊豪:「過去的沙坡頭是典型的沙漠地形,不過經過50多年的防風固沙工程,現在這裡已經隨處可見,像這樣的人造綠洲。」

治沙工人:「鋪的有點遠,領導兩端就自然翹起了,比較經濟,最重要是比較環,區別於有些國外用化學物質、其他物質去治沙,成本高,環境汙染大。」

沙坡頭的治沙工程全靠人工修築完成,這些麥草方格,不但能阻擋細沙流動,還可以防止強風帶走風沙,人造的綠色屏障,保護貫穿騰格里沙漠的包蘭鐵路不受沙漠影響,繼續運行下去。

寧夏中衛市副市長王君蘭:「世界罕有,中國獨有,我們想利用3年時間,使旅遊人數增加到300到500萬,收入達到50個億。」

◎世界風庫 化風為電東送到山東

靠著沙漠旅遊,沙坡頭成為寧夏西部開發的金雞母,在這裡,平均一年刮風超過260天,限制經濟發展,不過到了甘肅,強風反而帶來商機,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形容的就是甘肅瓜州的風一年到頭吹不停,地處荒涼的戈壁長年刮風,寸草不生,反而造就瓜州的風力發電。

中電新能源總經理張亮:「可發電風速3米到25米之間,我們這個區域,大概可以在6千小時左右。」

每年可利用風速,高達6千小時,大陸規劃打造7座千萬千瓦風力發電基地,第一座就選在瓜州,這裡的新能源產業,涵蓋大陸西北電網,還西電東送,到1800公里外的山東青島。

◎阿拉伯經濟門戶 接軌中東經濟

放眼所及,大型機具林立,鏡頭來到寧夏的省會銀川,在西部大開發的戰略中,被大陸官方定位全力發展內陸經濟。TVBS記曾俊豪:「寧夏把窗口對準阿拉伯國家,目標10年內,把這裡打造成中國杜拜。」

閱海灣經濟特區發言人賈志仁:「寧夏是回族自治區,他的文化與阿拉伯國家一脈相承,具備歷史、文化、現實基礎。」

◎搶西北最高 「中阿之塔」高301M

有了歷史文化基礎,銀川還加快腳步,打造中阿經濟特區,其中301公尺的中阿之塔建成之後,將成為西北地區的最高樓,西部經濟崛起,也帶動台灣企業,從沿海地區西進。賣場員工:「新鮮紅提,9.9元、9.9元。」

賣場總經理王剛:「我們1比2比24。」

貨架前,仔細和員工溝通,他是這家台灣賣場的總經理,可別以為這裡的幹部都是台灣人,以陸領陸成為新戰略。王剛:「清用課、清用課,到清用檯面來一下。」

王剛:「我們的幹部,基本上都是當地人,所以我們對當地需求,本身就比較了解,專門設置比方說牛羊肉專區,滿足當地老百姓的需求。」

和台幹相比,陸幹對當地市場的嗅覺更加靈敏,能夠適時做出調整,也因此在賣場步上軌道之後,原本的台灣幹部交出管理權。

◎西部崛起 台賣場年成長15%

在王剛帶領下,這間台資賣場預計今年業績成長15%,上看20億,成為蘭州排名前三名的大賣場,同樣將事業版圖西移的,還有到大陸投資已經20年的台灣玻璃業者。工廠工人:「來貼這個角,貼這個角。」

儘管在大陸已經有20多間工廠,卻是2年多前才在陝西咸陽拓點。台商藍政彥:「我想,這薪資比較不方便講,肯定是,我們這裡的薪資水平會比沿海稍微低一點,我想低個10-20%應該有。」

選擇西進拓點,除了員工薪水,市場也是一大誘因,西部大開發的實施,許多城市大興土木,樓房一棟接一棟的蓋,玻璃的需求量當然也跟著增加,而到目前為止,進駐陝西的台資企業,已經超過800家,成為台商眼中的新樂土。

◎經濟增長14% 陸西部新藍海

大開發的戰略實施13年,帶動西部經濟快速成長,1999年只有7.3%,到了2007年,已經提升到14.5%,十二五規劃的第一年,2011年,成長率依舊維持14.03%,比大陸全國的平均成長率多了2.25%,重心轉移、市場潛力,給人荒涼印象的西部地區,成為活躍經濟的新藍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漠#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841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