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高薪挖角 台灣權威醫師出走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13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13

國人壽命越來越長,不過台灣醫生的數量恐怕將越來越少,由於大陸高品質醫療的需求崛起,台灣擁有技術的權威醫師就成了對岸挖角首選,撇開高薪的誘因不談,台灣醫師得自己承受醫療糾紛的風險,而且在人力吃緊的狀況下,連資深醫師都得跳下來值班,工作負擔沉重,台灣醫師大量出走,已經成了國家隱憂。

健檢中心醫護人員:「待會我們檢查的時候,會請妳吸氣跟閉氣。」

醫生對病人細心問診,再用精密儀器進行治療,台灣醫療技術高超,陸客間口耳相傳,不只特地組團體驗,現在甚至還原汁原味移植把台灣各科權威醫生挖角到對岸。

上百人坐得滿滿滿,病患等待叫號,讓醫院大廳天天擠得像菜市場,台灣病人和醫師數目也因為越來越不成比例,醫護人員負擔沉重,更加速了醫療人才出走潮。

根據統計,從1995年到2011年的16年間,國內醫師人數增加63%,但門診和住院件數卻分別成長了86%和180%,病患住院加總天數更暴增2倍以上,醫師人力趕不上醫療需求,醫院成了血汗工廠,間接促使台灣醫師前進對岸求發展。

醫勞盟副秘書長林秉鴻:「健保局它對台灣醫師很苛刻,尤其是五大科的重症,它的給付都很離譜,都無法涵蓋它的(醫療糾紛)風險,甚至是經營成本,我們辦一個健保弄得很便宜,可是所有都推給醫界來承擔。」

往年被醫學院學生視為第一志願的婦產科,因為風險高、健保給付低,已經變成冷門科系,出現人才斷層,統計全台共2千多名婦產科醫師,10年來只增加5位,人力幾乎零成長。

對照大陸一年有1700萬名新生兒,又沒有健保給付,頂級醫院一次生產費用就要20萬元起跳,台灣醫生自然趨之若鶩。

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蔡明松:「(大陸)他們那裡是以自費的為主,(頂級醫院)他們就是從可能台幣20幾萬的一個生產(費用),到80、90萬的生產(費用),它可以全程有一個特別護士,產科的特別護士,還有產科醫師這樣全程的參與。」

台灣醫療成本太便宜,健保給付過低,和醫師辛苦程度不成正比,也難怪導致人才外流,以羊膜穿刺手術為例,在政府補助下,台灣一次手術價格約在6000-8000元之間,而且費用30年不變,但對照南韓,做一次羊膜穿刺要台幣將近10萬元,價差12倍起跳。

根據監察院2011年底,公布的全民健保總體檢報告指出,國內醫院急重症,辛苦又高風險的專科,包括外科、婦產科、內科、兒科全都在鬧人才荒,每年短少的缺額比例至少2成以上。

長期健保給付制度不合理,醫療糾紛沒保障,台灣留不住好醫生,絕非國人之福。林秉鴻:「美國是自由市場,那個醫藥費用都很嚇人,所以那邊的醫師是高額的收入,但是買得起高昂的醫療糾紛保險,新加坡它是公醫制度,但是政府會提供醫療保險。」

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蔡明松:「(大陸)他們明的加上暗的,(收入)已經在我們台灣的5倍以上,(台灣)資深的婦產科醫師要下來值班,或者是負擔增加的機會越來越高,所以每家醫院的人力越來越吃緊。」

國內健保「俗擱大碗」,醫療糾紛又沒制度保障,間接衍生出的一波波醫師出走潮,最後的苦果恐怕得由全民來承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5

0.0376

0.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