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虐殺之後大考驗】募兵達成率剩1成 洪案雪上加霜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郭竣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01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01 19:26

洪仲丘遭到虐死,突顯出國軍部隊裡許多管理問題,讓許多想從軍的人紛紛打了退堂鼓,國軍人才招募的成效也馬上受到影響,這對馬總統推動全募兵的政策備受考驗,退役將領就坦言,從40萬軍裁減一半人力,訓練加上年度演習,還要支援地方救災,這樣的任務比重只會把兵嚇跑,今天的「虐殺之後大考驗」特別報導,就要來探討國軍的戰力危機。

背著輪胎跑跑山路,要衝下坡,也要攻山頭,不少加入國軍的弟兄姐妹會主動報名最硬最操的體幹班,把自己練成鋼鐵人,挑戰自己,也讓國軍戰鬥力大大加分,但實際上現在國軍卻面臨大挑戰。

TVBS記者楊鎮全:「人才招募不順利,國軍志願役今年的達成率,大約只有1成左右,但更嚴重的問題,是現在部隊的編制人數,和實際入營的人數,大約只有6成的比例,也就是說現在的國軍,有將近4成的人力缺口。」

洪仲丘案爆發,走進招募中心的人越來越少,一整天見不到一個人,雖然國防部對外透露目前部隊的編制和實際人力的比例達到9成以上,但扣掉義務役恐怕大概剩下5成多,104年要走向全募兵,很多人都存疑。

軍事記者吳明杰:「是不是有可能再回到過去2年的徵兵制,包括國防部的高層可能都保留這樣的看法,但是洪仲丘案發生之後,讓所有的父母更不敢把自己的子女小孩送到部隊裡面,所以我想徵兵制是回不去了。」

軍事記者林弘展:「今年上半年來講,它只募到462人,以28000人的目標,落差這麼大,難道沒有危機嗎?」

募兵制箭在弦上,徵兵制已經很難回頭,但軍力從40萬減到20萬人,部隊任務卻完全沒有調整,加上緊急救災任務,老將領就說,這樣的工作量鐵定會讓找進來的兵被任務壓到辦退伍。

前陸軍總司令胡鎮埔:「駐地訓練到專精訓練,到基地訓練到最後聯勇,就是聯訓基地訓練,它這個一年度排下來,訓練任務沒有減少,但兵源少了,那事情沒有減少,那你一個人當幾個人用,就疲於奔命。」

軍事專家們都直言,以台灣目前的軍人福利和社會地位,要達成全募兵本來就是在挑戰極限,現在洪仲丘案危機處理荒腔走板,會讓更多人打退堂鼓。林弘展:「信任、信賴跟信心全都沒有了,我把年輕人交給你,我出來是一個屍體,然後你第一時間又否認,你叫我怎麼信任你。」

國軍掛在嘴邊的目標,是要打造小而精、小而強的現代化部隊,但如果募兵制無法招募充足兵源,兵役法裡頭還是有授權國防部可以視情況徵兵,畢竟國家需要軍隊,只是誰都不希望政策又走回頭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478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