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輿論+公民運動 促成軍檢速偵結洪案


發佈時間:2013/07/31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3/07/31 21:14

洪仲丘案的軍檢起訴書出爐,軍中人權促進會會長黃媽媽,以及公民1985行動聯盟,都批評軍檢起訴內容,避重就輕,完全不符合人民期待,因此1985行動聯盟,仍要持續號召萬人上街,要政府給個交代!

軍中人權促進會長黃媽媽:「那是不是說,所有這些冤案,都能夠再被納入,重新啟動調查。」

1個月來,全民追追追,洪仲丘案起訴書,終於出爐,愛子同樣死於軍中的,軍中人權促進會會長黃媽媽,期盼軍事審判法盡速修法,讓過去的懸案,有機會重見天日。黃媽媽:「已經都是結案的案件,或者是(立法院)它修法,它不溯及既往,那是不是從這邊,又把我們切斷了?是不是讓這些,所有的一個,當初有很大爭議性的,這些懸案能夠再被納入。」

呼籲舊案,比照辦理,但黃媽媽也直言,軍檢這次的起訴內容,沒具體求刑,只談從重量刑,等於避重就輕,令人無法接受。

睜大的雙眼,淌著鮮血,公民1985行動聯盟,控訴軍檢掩蓋真相,持續號召上萬人,上凱道怒吼,起訴書出爐後,公民1985行動聯盟也火速回應,對軍檢草率偵結起訴,表達遺憾與憤怒,而且批評軍檢,對其他簽發禁閉的高官,犯意聯絡和犯案動機,仍交代不明。

另外像是旅長何江忠,上士范佐憲、士官長陳以人的犯案動機,起訴書中全無交代,顯示軍檢草率偵結起訴,桃檢卸責自我閹割,讓人對政府無奈、失望及憤怒。網友改編歌曲:「咱的心振動袂定,若親像勇敢的鼓聲。」

洪仲丘效應,尚未平息,網友改編音樂劇悲慘世界名曲,創作成洪仲丘案的台語歌,吸引5萬多名網友點閱,還有人自創,國防部LINE貼圖,KUSO軍方,只會掩蓋真相,這次洪仲丘案件,從媒體、社群網路發難,點燃群眾力量,看在學者眼裡,有其重要意義。媒觀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網路的興起跟民眾,對這件事情的關切,這樣子共同聯合跟發酵起來,讓它形成一種,對,你可以說是公民運動,也可以啦,對,但是它就讓這件事情,變成政府不得不去面對。」

不過傳播學者直言,洪仲丘案也再度暴露出,媒體報導過當的缺失,還有名嘴用道具和表演,還原現場,並發表摻雜個人情緒的評論,都是未審先判,捕風捉影的負面教材。世新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編導俱佳、眾說紛紜,管道非常多元,然後這個長篇大論,這個主題是很重要,我們不可否認,事實就是很重要,但是重要到,它就是唯一的資訊嗎?我覺得還不至於吧,而且天天都是。」

林福岳:「猜測的、用自行判斷的,或者說這些名嘴,用自己的觀點,就先行進行了審判,然後把這些意見就公布出來,司法最重要的一個概念,是無罪推論原則,可是很多媒體,卻把這些相關的人事,好像都已經先認定,他們是有罪的。」

媒體未審先判,對洪仲丘的關注變了調,讓軍檢在起訴書中,還特別針對媒體報導,范佐憲買飲料賄賂醫院護士,作出澄清,表示調閱新竹市警察局道路監視系統,和新竹分院監視錄影紀錄交叉比對後,證實7月中旬,白衣男子買飲料的畫面,並非上士范佐憲。

媒體力量,扮演監督角色,但能否嚴守平衡、公正和查證的原則,同樣需要全民來監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洪仲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8

0.0473

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