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道在那?147公分窄 洪仲丘蜷縮睡覺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12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陸軍下士洪仲丘,在關禁閉期間死亡的案例,讓外界關注到軍中一向神秘的禁閉室環境,根據洪家描述,禁閉室裡只有167公分長、147公分寬的狹窄空間,不但精神壓迫,體能負荷也相當吃力,曾經被關禁閉的役男還表示,除了不知何時停止的操練外,7天全程都不能講話,相當痛苦。

曾關禁閉前役男黃先生:「你不會特別去感受到,裡面空間是怎樣,只是覺得說,下一秒到底還要操什麼。」

緊張壓迫的氣氛,讓曾經被關禁閉的黃先生,根本無暇觀察周遭環境。曾關禁閉前役男黃先生:「裡面的人就是面很惡啊!口氣很不好,講話都是用咆嘯的這樣子。」

洪仲丘的家屬與檢察官,重回禁閉室,發現環境非常惡劣,一個小小長167公分的空間,關兩個人,進門就是蹲式廁所,洪仲丘跟另外一個人睡在開放式馬桶旁邊,扣掉馬桶,一人一個睡墊只有147公分。洪仲丘舅舅胡世和:「147公分乘167公分,代表我的姪子,睡覺是很非常沒有人道的,連腳都伸不直。」

從已廢棄的軍事設施,看到軍監的禁閉室,與洪家人所描述的,大致相同,目前全台還有18座,陸軍13座、海軍2座、空軍3座,軍方礙於壓力,已全數暫停運作。電視劇《新兵日記》片段:「這裡是空訓中心,已經不是新訓單位了,你也不再是已經那個興風作浪,無惡不作的余班長,你在這邊沒有階級,你是一個學員,了不了解!了解!」

軍教劇情節中,即便是士官班長,受訓期間,也得拔階乖乖服從命令,禁閉室更是如此,拔階操體能,沒有姓名階級,只有流水編號,因此掛下士的洪仲丘,也只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記者:「通常會按表操課。」曾關禁閉前役男黃先生:「但是你根本不知道,一般你進去,怎麼知道他的表怎麼操課。」記者:「反正就一直在操體能。」曾關禁閉前役男黃先生:「對啊!他不會拿一張紙說,『等下要操這個,等下要那個』,你根本不會知道。」

做體能萬一交談,要三五個人被連坐處罰。曾關禁閉前役男黃先生:「在裡面,你知道有人在裡面,但是你不敢交談,因為他有時候處罰會是連坐法,比如說你們一交談,兩個人的錯;兩個人交談,可能就三五個人一起罰,可能就是大家一起伏地挺身,所以大家根本不敢交談。」記者:「所以7天都沒講話啊?」曾關禁閉前役男黃先生:「7天都沒講話。」

7天只有體能訓練,和恐怖高壓,連吐苦水互相激勵的機會都沒有,扭曲的黑暗角落,早失去原本教化悔過的初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陸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3

0.0551

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