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領不到22K 跨海求職尋新天地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26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今年培育出699萬大學畢業生,但工作職缺卻比往年減少,被稱為是史上最難就業季,而同時間,許多地方卻大鬧缺工荒,如此矛盾的現象,是中國大陸的真實寫照,教改培養出過多的大學生,卻忽略技職教育的重要性,造成人人想當白領,嫌棄藍領工作,與台灣教改失衡的情況相當類似,而我們在上海找到一個相當特殊的例子,一位台籍服務生,他一個月只賺台幣1萬5,為的是追尋美好的上海夢。

◎月領15K! 台年輕人戰戰兢兢

記者:「水果雕花學多久?」台籍服務生小邱:「大概學1天、2天就會啦,多看跟台灣差別不一樣的地方在哪邊,不管到哪個地方去,你的心態沒有調整好,你也不知道你想要什麼的話,其實機會都差不多。」

他是小邱,今年24歲,在上海連鎖火鍋店,是連正式員工都算不上的實習生,一個月薪水3千人民幣,但他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人。台籍服務生小邱:「因為剛已經有人來跟我講了,就是說…低調一點,(拍攝)不要影響到我工作。」

不讓小邱為難,我們等到休息時間,陪著走回他宿舍,窺見他來上海工作一個月的縮影。記者:「有一個同事買給你吃過的是什麼?」台籍服務生小邱:「就是那種類似紅色的餅,其實(價格)差不多啦,大概就10元(台幣)。」記者:「你現在這個錢還是會省起來?」台籍服務生小邱:「對,那時候同事帶我回宿舍的時候,走到這條路看到宜蘭貴斯酒店,心裡想說公司怎麼會讓我們住這麼好的宿舍,結果不是 ,是在最裡面那棟白色的。」

記者:「總共幾樓啊?」台籍服務生小邱:「總共5樓。」

小邱vs.室友:「宋傑,我帶朋友來拍短片。」

◎睡30人大通鋪 「上海夢」不容易

10幾坪空間、30個床位,就像軍隊裡的大通鋪,這是小邱上海的「家」。台籍服務生小邱:「因為有時候前一天晚上,你洗完衣服,那時候沒下雨,衣服掛上去,早上起來的時候可能已經下大雨了,那現在就下雨了,對啊,像這件衣服可能明天才會乾。」記者:「像這樣的生活環境,一開始接受的了嗎,不會嚇到嗎?」台籍服務生小邱:「一開始的確是嚇到,沒有辦法接受,怎麼會來到這種環境。」

小邱只有高職學歷,社會打滾幾年,希望能突破工作瓶頸,義無反顧作起上海夢。台籍服務生小邱:「一開始的夢想就是如我朋友所說的,就是他希望我過來這邊幫他,之後我們兩個就會一起開公司,把我安排在那裡(餐廳吧台),就是叫我一邊看這裡的人口味如何,包括他們的習慣怎麼樣。」記者:「將來也要開火鍋店?」台籍服務生小邱:「對。」

◎只領15K!想開店 別怕廚房熱

床邊的英文雜誌,是小邱改變人生的寄託,但現階段他能做的就是隨時鬧缺工荒的服務生,而基層藍領,可不是人人能接受。TVBS記者許甫:「當台灣的基本工資已經漲到19047,而像小邱這樣的服務生,(在上海)一個月還賺不到台幣1萬5,居住環境不佳加上工資不理想,讓(大陸)大學生寧願失業在家,也不願意屈就。」

◎藍領「缺工荒」 寧失業不動心

在上海人才招聘會上,我們發現一位女生,張望求職訊息,卻遲遲沒動作,引起我們好奇。武漢大學準碩士陳文珍:「我現在還是應屆畢業生,還沒有畢業,今年馬上要領到畢業證,這個是六級證。」記者:「這個六級證是什麼?」陳文珍:「英語六級,大學英語六級,我們一般學校裡面都會有的,來這邊就是感覺學歷…,基本上都是高中啊、大專的呀,就這些,然後我就感覺我這學歷的在這找的這些工作,我又覺得好像有點…,心不甘那種感覺。」

◎「難低就」 研究生求職抬價碼

我們建議這位從湖北武漢來上海找工作的研究生,再試試看。徵才廠商:「銷售這個行業是比較辛苦的,然後呢也很少有女孩子堅持下來,就是妳一開始就要想清楚。」陳文珍:「就是按照你們這邊的待遇來。」徵才廠商:「對對對,這個就是底薪加提成。」

陳文珍:「我覺得這個工作還不是特別的滿意。」記者:「也不是妳理想的?」陳文珍:「對。」

◎招聘會東挑西揀 高學歷家裡蹲

相較一般畢業生,在去年10月起就積極面試,女研究生現在工作選擇所剩無幾。陳文珍:「我是要看將來的發展前景大不大。」記者:「那妳覺得它的發展前景還不是很清楚?」陳文珍:「對。」記者「今天這樣走一圈有看到適合的嗎?」陳文珍:「沒有。」

今年大陸號稱史上最難就業季,699萬應屆畢業生,官方評估就業率在7成邊緣,換算有超過210萬新鮮人只能家裡蹲。

◎老闆老實說:缺人 90後看不上

招聘廠商:「他們現在一些應屆畢業生,就是說對各方面的要求都挺高的,就譬如他們要這些朝九晚五啦、不能加班啦,或者薪資待遇要高啊,他們自己都滿挑的。」

TVBS記者許甫:「像這樣的人才招募會一個禮拜辦4天,上海一個月下來至少有50幾場,反映出企業的用人需求,不過大學生依舊就業困難,主要是因為總體的人數太多,而理想的工作太少。」

◎滿街大學生只想「白領」 兩岸同

而台灣新鮮人的求職困境,竟與對岸宛如照鏡子一般,因為台灣大學錄取率,從2000年不到6成(57.7%),一路飆車,還曾接近百分之百,而大陸升學的高考,從2001年開始,錄取率首次突破50%,到去年已經高達75%,當兩岸的教改造成滿街都是大學生,意味著新鮮人的求職競爭,戰線從4年前的6月就得開打。

◎錄取率年年高 兩岸大學不「稀貴」

上大學等於拿「白領」入場券,這是大陸家長和學生普遍認知。陪考家長楊先生:「讀書的時候就要認真讀書啊,讀得好考得好,你的大學如果考得好一點,應該不會存在(失業)這個問題,我們在附近租了個酒店(飯店)嘛,然後回房間休息一下吃個午飯,稍微再把心態調整一下,下午迎接英語考試。」

◎望子成龍! 陸家長陪住考試房

高考休息片刻,請假陪考的楊大哥,領著兒子走回住了兩天的四星級飯店「專屬休息房」。陪考家長楊先生:「裡面房間還沒整理過。」

大陸應屆考生楊小弟:「(鞋子)主要是紅色的NIKE嘛,代表紅勾可以多一點,升學性的考試總歸要考得好一點,因為以後考了好的大學,仕途可能比較寬廣些。」

◎文憑≠成就 高學歷反成「緊箍咒」

在社會強烈需求下,大學一間間開,窄門也從2001年錄取260萬人,到現在敞開大門,逼近700萬,高學歷反倒成了就業選擇的緊箍咒。陳文珍:「當時過來給自己的定位也就是,(薪水)不能少於7千元(人民幣)。」

也成了勞動市場補給的擋路石。台籍服務生小邱:「因為每個人都想要領高薪啦。」

偏食高等教育,忽略技職需求,就業市場與畢業生的兩人三腳,一路跌跌撞撞,同一個6月天,大陸年輕人從當初的躊躇滿志,4年後,反倒迎向茫茫未知的人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430

0.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