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IT征戰錄】擺脫夕陽又日出! 特殊衣料紡織發光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趙立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06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成衣業曾經是台灣的驕傲,但隨著成本上升,經營越來越困難,被認為是夕陽工業,今天的【MIT征戰錄】就要帶您來看,台灣人如何重新擦亮傳統產業的招牌,兩家台灣紡織業者,避開高勞力、低獲利的紅海競爭,改從研發下手,所發明的排汗或是清涼衣料,品質深具競爭力,行銷到澳洲、南韓、大陸以及馬來西亞等國,讓MIT的紡織工業找到新出路。

廣告片段:「汗水把你偷偷的吸進去,熱氣幫你慢慢的排出來。」

吸濕排汗衫行銷到國外,憑藉的就是,台灣製造的優異品質。業者:「外面是排汗衫,它的紗織裡面是有溝槽的,所以跟棉交織而成之後,產生毛細孔。」

翻開衣服一看,業者說内層是棉,外層是聚酯纖維,才能吸水後迅速散熱,布料如何完美結合,是商業機密,但是國產的,燒完後剩下灰燼,另外一邊不但發出惡臭,還變成一團黑色的黏稠物。

業者謝奇享:「像這個根本就不可能吸汗,尤其台灣的炎熱的天氣,你沒有棉,不可能吸汗。」

裁剪工人出身的謝先生,早期專幫國際名牌代工,同業一批批跑到大陸設廠,他卻堅持留守台灣,除了對自己有信心,更不甘於一輩子,幫人代工賺錢。

謝奇享:「我常常在幫人家做代工,永遠都不會成功,所以為何台灣人不能自己有志氣一點,創立一個台灣的品牌。」

如今不但讓自尊心強的,韓國廠商願意下單,連大陸花了好幾百萬研發,也無法破解秘密,讓這塊MIT招牌,能順利行銷到,澳洲、韓國、大陸以及馬來西亞。

而另外一間20年前設立的成衣廠,同樣在面對出走潮時,選擇根留台灣。冰涼衣業者林志南:「我們以速度,不一樣的款式、訂製,走出我們自己的一條路。」

這塊不起眼的冰涼紗,就是業者跟紡織研究所,合作開發的秘密武器,不但瞬間涼感值,比多數外國品牌優異,還獲得2012年台北國際發明交易展鉑金獎的肯定,現在除了站穩國內市場,還用自有品牌,行銷到大陸香港,國內的紡織及成衣產業,曾被認為是夕陽產業,但是不認輸、肯打拚的台灣人,正努力讓它重新發光發熱。

◎More information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紡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8

0.0407

0.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