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台語女歌!隨時代流轉 唱女性心聲

記者 丁學民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5/13 16: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經濟不發達的70、80年代,台語女歌手唱的越悲,越能打動人心,像是訴說酒女心聲的「舞女」,以及闡述市井小民心情的「金包銀」都廣為傳唱,台語獨特的哭腔和演歌式的轉音,加強了歌曲的悲,但隨著時代的流轉,經濟起飛,人們生活不再悲情,取而代之的是沒有花俏轉音,符合現代女性心情的都會歌曲,我們一起帶您來聽聽,幾年之間,台語女歌手如何唱出時代變化。

2008年,江蕙成為第一個,站上小巨蛋舞台的台語歌手。歌曲《家後》:「有一日咱若老,找無人甲咱有孝。」

江蕙的歌,不只唱出都會女性的心情,也勾勒出長輩的生活經歷,她的歌迷跨越老中青3代。歌曲《家後》:「阮將青春嫁置恁兜,阮對少年對你跟甲老,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音樂人陳子鴻:「因為每個時期,有不一樣的社會氛圍,二姐她一直在抓住那個時代的脈動,從以前最早唱台灣民謠悲情的,日據時代悲情的。」

歌曲《黃昏的故鄉》:「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在叫我。」

陳子鴻:「後來到了經濟開始起飛,燈紅酒綠的時候,其實她唱酒後的心聲、傷心酒店。」歌曲《酒後的心聲》:「啊!我無醉我無醉無醉,請你不免同情我。」陳子鴻:「就是我們所謂的酒歌,那個跟整個的社會氛圍很有關係。」

許多女歌手,都在唱當代女性的生活,從早期的日文演歌,到80年代的酒國文化,尤其是「舞女」堪稱代表之作。

台語歌製作人江志豐:「其實台語歌它講的就是,我們台灣人本土的一個個性,跟文化跟時代背景,那因為我們台灣人很保守,台灣人很善良,台灣人很古意又好交友,所以它的東西會一直圍繞在那個地方,就是說朋友、朋友不外乎就是喝酒,所以要喝酒,然後因為有了一些小錢之後,我們可能就希望快樂,快樂可能就會去酒店,發展出酒店文化,文化的產業之下,就會產生舞女這個東西。」

歌曲《舞女》:「啊,來來來來跳舞,腳步若是定動,不管伊是誰人,甲伊當做眠夢。」

不只是「舞女」這首歌,風行一時,還有訴說命運坎坷的「金包銀」,也唱進了當時,市井小民的心坎裡。歌曲「金包銀」:「別人欸性命,是框金擱包銀,阮的生命不值錢。」

不管是講感情,還是談生活,80年代女性的歌唱的越悲,越能引起共鳴。藝人黃思婷:「那時候,歌迷的年齡層大概都是30歲以上,然後很多都是勞工階層,有很多開計程車的,所以我們為了因應他們,就是要這麼重口味,然後還要哭腔,就是喉音要很哽咽的,這樣就會覺得說,是去打動人的心,他們會覺得一聽,你的心會揪在一起。」

歌曲《愛情的酒攏未退》:「醉到何時才會醒,感情這麼長青春這麼短,不通放我孤一個。」

隨著台灣經濟快速發展,苦情不再是主流,台語女歌手,紛紛找來原本創作國語歌曲的音樂人,共同為台語歌注入新生命。

歌曲《YOYO姊妹》:「音樂已經擱REPLAY,今晚咱是YOYO姊妹。」

藝人游鴻明:「90年代,所謂的苦情的唱法,不管是國台語歌,都慢慢慢慢淡掉了,因為會彈性疲乏,我記得80年代後期,一直到90年代後期,10年的時間,大家都在唱苦情的歌,包括我自己,所以唱的歌很苦,那時後宣洩了情緒,慢慢慢慢久了以後,第一個會膩,第二個會在身上背負了很多壓力,所以我覺得怎麼樣去塑造一個題材,或者是一個唱法,能夠有點像都會女性,所以怎麼樣從比較鄉土的風格,慢慢慢慢至少有點都會,而讓聽眾有不一樣的選擇。」

歌曲《甲妳攬牢牢》:「我欲甲你攬牢牢,乎我陪你唱同調。」歌曲《追追追》:「啊追追追,追著你的心,追著你的人,追著你的情,追著你的無講理。」

台語歌曲記錄生活,新台語歌不用再以哀怨哭腔,博取歌迷的共鳴,取而代之的是,情意真摯的生活體驗,和勇於自我實現的都會女性風格。

歌曲《好膽你就來》:「要討我的愛,好膽你就來,賣放底心內怨嘆沒人知,思念作風颱,心情三溫暖,其實我攏知,好膽你就來。」

◎畫面翻攝自網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08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