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晶片供應緊俏 冰箱微波爐 生產線剉咧等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2 10:41

美國2月貿易赤字出爐,711億美元,創下單月逆差新高紀錄;分析認為,出口下滑,除了受到極寒天氣影響,包括全球晶片短缺問題,也衝擊到進出口。而目前晶片荒效應擴大,汽車業首當其衝,包括美國通用和福特,都宣布要擴大減產;至於擁有Nokia品牌的荷蘭企業,卻不畏晶片危機,在週四發表新品,還一口氣推出了六款新機!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HMD Global執行長 塞奇(Florian Seiche):「向您介紹我們重新命名的智慧型手機,讓您更輕易挑選出適合自己的Nokia機款。」

 

才剛在去年換人接掌大位,便大刀闊斧重整、致力發展5G和雲端服務,這間擁有Nokia品牌的HMD Global,在這週四,一口氣發表了六款智慧型手機新品。

HMD Global產品行銷長 弗格森(Adam Ferguson):「Nokia G10和Nokia G20是中階手機的翹楚,三天的電池續航力,讓你不用一直找充電的地方,大螢幕讓你跟小孩看YouTube,優質相機捕捉生活中珍貴時光。」

共有低、中、高階三種系列,價格定在75到340歐元之間,最低花2500台幣左右,就有一台新機到手,還隨機附贈充電器和耳機,這間荷蘭新創公司要用平價策略,跟蘋果和三星互別苗頭。
 

HMD Global執行長 塞奇:「我們正遭受一場供應鏈衝擊,因此我們今天將重心放在,確保有足夠的供應量,可以刺激我們的成長。」

儘管執行長坦言,這是目前面臨到的最大挑戰,但他也信心滿滿表示,最新機種不會受到全球晶片短缺影響。

市場研究機構CCS Insight研究總監 伍德(Ben Wood ):「所有製造商都受到衝擊,就連蘋果和三星,也必須因為晶片短缺,而調整他們的生產計劃。」

包括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的三星電子,最近也警告供需嚴重失衡,因此今年不會發表Note新機。而隨著晶片荒效應擴大,首當其衝則是汽車產業。

美國汽車資訊網站執行總監 凱德威爾(Jessica Caldwell):「當我們檢視銷售循環,夏季永遠是高峰,很多汽車都在五月、七月、八月賣出,因此我認為無法在這時期供貨,必定是很大的挑戰。」

美國通用汽車周四宣布,不只要延長北美兩間工廠的停產時間,還要把其他三間工廠的關閉狀態再延長,將使得今年的虧損,再擴大到20億美元,相當於560億台幣。

美國汽車資訊網站執行總監 凱德威爾:「對通用來說,絕對是難熬的時期,特別他們從2019年就在處理罷工問題,他們以一個低庫存的狀態,進入到疫情爆發後。」
 

一連串內外部問題,讓通用經銷商目前的新車庫存,跟去年底相比,已經大幅減少18%;相對地,全美二手車的需求,跟著大增。

美國汽車資訊網站執行總監 凱德威爾:「我認為當時很多車商都在想,可以在2020年大砍供應,因為不會賣出太多車,但市場證明他們錯了。」

回顧2019年之前,美國二手車的價格,每年平均會提高1.5%到2%的幅度;直到疫情爆發,再加上晶片短缺,讓2020年的二手車價暴增了15%。如今市場認為,晶片荒的下一波受害者,則是冰箱和微波爐等家電。

路透記者:「惠而浦中國區總裁,在上海一場展覽中告訴路透記者,惠而浦正面臨"天搖地動",因無法取得足夠的單晶片,而這又是冰箱等裝置的關鍵。」

隨著影響層面不斷擴大,美國白宮也在週四表示關切。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 (Jen Psaki):「首先我要說,我們完全理解這對全美產業造成的衝擊,包括汽車業在內。」

因為全美汽車出口受到影響,多少也衝擊到美國的貿易逆差,根據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2月貿易赤字,增加4.8%到711億美元,不但高於1月的678億美元,也比市場預計的還差;如果從整體來看,美國2月進出口貿易總量,則是自去年五月以來,首次出現滑落。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我們不把這(晶片短缺)視為短期應急,總統也提出要用500億美元,在商務部打造一間辦公室,專門監控國內產業產能。」

而儘管近期出爐的就業報告,以及國際機構預估,都顯示美國經濟正在從疫情中加速復甦,不過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卻在國際貨幣基金IMF召開的圓桌會議中警告,即便新冠疫情告一段落,美國也回不到和以前一樣的經濟狀況。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這場復甦顯得不均勻且不完整,重擔依舊落在低收入勞工階層,底層階級的失業率仍有20%,也就是850萬的人依然失業中。」

美國白宮表示,下周一,將由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導,和國安顧問以及部分車商高管,進行一場半導體會議,為這持續延燒的晶片短缺問題,進一步研討解決方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車用晶片#晶片#經濟復甦#聯準會#供應鏈#Nokia#HMD Global#平價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778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