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區塊鏈技術認證 數位藝品收藏拍賣身價百倍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9 10:29

新冠疫情,讓實體互動受到限制,數位化成了熱潮,當然也包含數位藝術,像是德國因為封城,博物館、畫廊被迫關閉,當地藝術家就運用AR擴增實境,讓民眾在智慧型手機上就能看展。而在美國,則出現了一個叫做NFT的熱潮,運用的是區塊鏈技術,讓每一件作品獨一無二,拍賣價甚至飆漲百倍,究竟是如何操作的,帶您一起來看看!

圖/翻攝自 artsy (Beeple crossroad) 網站

別小看這支只有十秒鐘,路人不停交錯,還有一尊美國前總統川普雕像躺在後方草地的短影片,最近可是以660萬美元,相當於1億8千多萬台幣的天價賣出,賣家就是佛州這名藝術收藏家,他在去年十月,以67000塊美金、將近190萬台幣,買下這件叫做「十字路口」的電腦合成作品,短短不到半年,升值將近百倍。

 

32歲藝術收藏家/投資者:「你可以走進羅浮宮,拍一張蒙娜麗莎的照片,而且當下就能這樣做,但那張照沒有任何價值,因為沒有出處或是作品的歷史等,但在這裡價值極高,主要因為幕後的那個人。」

他口中的那個人,就是創作出短影片,化名Beeple、本名溫克曼(Mike Winkelmann),同時也是經過區塊鏈認證的數位藝術家。

數位藝術家 溫克曼(Mike Winkelmann):「這就是作品,是5000『日』,一個影像裡有5000個『每一日』,第一日在上面這角,下方這裡的最後一張是月初創作的。」
 

而這些都是一種叫做NFT (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的新型數位資產,不同於以往的網路物件可以被無止盡複製,而是由區塊鏈技術所打造,擁有者是誰、是真是假,通通有數位簽名,讓每一件作品獨一無二;如今再加上不必實體接觸的性質,讓NFT在疫情期間,更加火熱。

紐約佳士得拍賣當代藝術專員 戴維斯(Noah Davis):「我們在一個非常未知的領域,拍賣一開始的十分鐘,我們收到來自21名競標者,超過一百件競標,從原本100美元的起標價,在十分鐘內飆上100萬美元。」

不過最開始掀起一陣NFT狂熱的,並非藝術創作,而是一套蒐集NBA球星的卡牌遊戲。

區塊鏈技術開發公司Dapper Labs執行長 加略葛茲羅(Roham Gharegozlou):「NBA的"Top Shot"是一種數位蒐藏卡牌,因此民眾也能享有相同的開卡包、和朋友交換、蒐集的樂趣,唯獨它是全線上、全數位的。」

看準球迷愛收藏的心態,以及NBA的廣大市場,讓這套遊戲推出不過五個月,就吸引到超過十萬名買家,總銷售額逼近兩億五千萬美元,相當於台幣70億,買家則能選擇法定貨幣和虛擬貨幣,兩種方式支付。

NFT Investor共同創辦人 哈特(Nate Hart):「現在被炒得真的很熱,目前知道NFT的人可能不只1%,已經有百分之幾,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但隨著NFT聲勢大漲,投資者也擔心,一旦熱錢大量湧入市場,會不會也發生類似虛擬貨幣泡沫的情況。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數位藝術正夯,而歐洲也跟上熱潮,無論是將一名新生兒置身盆栽當中,或是創造一群銀色的人體,在森林裡擺動,再搭配聽覺錯覺的「施帕音」,這些都是由德國柏林共八名藝術家,跟一家時尚雜誌合作,運用AR擴增實境技術,所創作出來的作品,讓民眾就算在疫情期間,也能透過自己的智慧型手機,隨時隨地看展。
 

AR藝術展的管理人 米爾(Anika Meier):「我認為擴增實境很適用於疫情期間,因為大家已經知道怎麼在手機上使用,許多人應該都知道IG的AR濾鏡,就像把一對狗耳朵放在自己頭上一樣,而我們運用這項媒介來展示藝術。」

因為不只德國,許多歐洲國家受到封城限制影響,使得傳統的博物館和畫廊被迫休館,各大展覽也跟著停辦,如今透過科技,不只能讓民眾繼續接觸藝術,觸及面也更廣,未來則希望能往通俗化的方向發展。

藝術家(Cibelle Cavalli Bastos):「我希望聽到的不是,『天啊!這是AR!』或『天啊!這是VR!』,而是噢!看看內容,它在做什麼、想表達什麼。」

無論是AR還是區塊鏈,通通造就了數位藝術,打破疫情的圍籬,闖出另一番新天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NFT#藝術品#數位藝術#短影片#區塊鏈#數位資產#AR#擴增實境#卡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779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