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光客掉逾六成 土耳其地毯力拚轉外銷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8 16:00
純手工的土耳其地毯要價不斐,一張得花上數個月時間完成,不只貴在手工,也貴在材質,通常只選用羊毛或絲線編織,顏料以當地植物浸泡後提煉出來,耐用又不易褪色,然而累積千年歷史的手工技藝,成為新冠疫情下的受害者之一,去年造訪土耳其的外國遊客人數,掉了超過六成,現在官方將重心轉向外銷,發下豪語,計劃2021年地毯出口額,達到30億美元。
 
Business Insider報導:「手工編織一張土耳其地毯,可能要花上將近一年時間。」
 
 
純手工的土耳其地毯,一張要價上千美元,傳統上都是由當地婦女編織,走進首都安卡拉的文化中心,技師親自解說。
 
女子文化中心培訓師 巴賽梅茲:「製作這個海雷克地毯的底部,我們從纏繞開始。」
 
首先將線纏繞在織布機上,一圈一圈纏緊。
 
 
女子文化中心培訓師 巴賽梅茲:「我們在地毯上使用雙結技術,我現在在調整。」
 
接著再將彩色線,細心地穿插織進去,技師熟練地一手拉線,一手用工具敲打,固定地毯上的繩結。
 
女子文化中心培訓師 巴賽梅茲:「如果我們打得太寬,地毯的品質就會變差,我們必須敲打在正中間。」
 
光是一張手巾大小的地毯,就得花上六個月時間完成,土耳其地毯上不只貴在手工,也貴在材質,只選用羊毛或絲線編織,圖案大多是傳統主題、花卉植物,顏料以當地植物浸泡後提煉出來,較不易褪色,然而累積千年歷史的手工技藝,也成為新冠疫情下的受害者之一。
 
Business Insider報導:「重度倚賴旅遊收入的產業正在衰退,產業人士憂心千年歷史的傳統,現在岌岌可危。」
 
走進位於伊斯坦堡的傳統市場,蕭條景象說明了一切。
 
地毯業者 薩瑪奇:「這裡過去有很多地毯商店,現在我想整條街只剩下四間。」
 
 
說話的老闆是當地最有名的地毯商之一。在當地開業43年。
 
地毯業者 薩瑪奇:「希拉蕊和她的朋友從雅典過來,我受邀到她們的飯店,向她們介紹土耳其地毯,做了一筆好生意。
 
有名人加持也挽救不了業績,去年造訪土耳其的外國遊客人數,掉了超過六成。
 
地毯業者 薩瑪奇:「你需要買麵包,可以推遲購入地毯,人們的優先順位轉向其他物品。」
 
觀光客進不來,土耳其乾脆將重心移往外銷,官方宣布一月份出口地毯金額,達到23567萬多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6.4%。土耳其發下豪語,計劃2021年實現地毯出口額達到30億美元。
 
 
地毯業者:「這塊地毯幾乎像是一幅畫,這是品質非常精良的地毯,這真的是藝術作品。其他國家也有製作這類的高級地毯,但是品質沒有這麼好,這是最頂級的蠶絲。」
 
業者自豪土耳其地毯猶如藝術品,手上這一塊要價五六千美元,國外訂單搶著要,土耳其地毯的定價由編織密度決定,結打得越細地毯越緊實,翻面毯底圖案和毯面一樣清晰,耐用度遠勝其他國家的地毯。
 
Business Insider報導:「編織過程需要眼力緊盯細節,但編織技師沒有要求完美。」
 
女子文化中心培訓師 巴賽梅茲:「每張編織地毯都能找到瑕疵,以表明我們的尊重,我們不能創造完美,完美只屬於真主。」
 
美麗耐用的土耳其地毯,短期內恐怕等不到遊客上門,當地業者只希望傳統技藝能繼續傳承,不要被機器取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情#旅遊#土耳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86

0.2471

0.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