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社會企業」暗潮湧 台灣女放膽試

記者 詹瑋琦 / 攝影 余信翰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21 15: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如果要創業,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怎麼樣才會賺大錢。不過現在在中國大陸開始興起所謂的「社會企業」。這種社會企業,簡單說就是在偏遠窮困地區尋找商機,然後利益與之共享。今天我們要介紹的這個年輕女生,來自台灣,美國知名學府哈佛大學畢業後,決定要在大陸的大西部尋找可利用的資源,然後也能幫助當地的民眾生活。經過幾個月考察,她找到了青海西藏才有的「犛牛」,因為她發現犛牛全身上下都是寶,但藏民過去卻不知道怎麼利用。於是她們用比過去高十倍的價格,跟藏民收購犛牛毛,然後做成各式各樣的高檔毛料製品,還自創品牌,現在已經在全球有100多個銷售點。

當青海、西藏的犛牛,來到現代的城市,就成了時尚雅痞的家居新寵。店員:「我們的產品都是用犛牛絨做的,這個犛牛絨是從青海的藏民手裡收購過來的。」

一聽到店員介紹,這是犛牛製品,消費者多多少少都抱著懷疑的態度。因為不管是圍巾、毛衣,或者是可愛的童裝,摸起來超柔軟,讓人很難相信,這些毛料製品竟然是來自高原上的犛牛。

◎「高原之舟」進摩登城 她是幕後推手

這家位在上海新景點「田子坊」的店,到處都有犛牛的蹤影。就連品牌取名為「SHOKAY」,都是犛牛絨的藏語發音。

犛牛蹤影,從藏區的高原中,走到摩登的現代城市,全都是靠著這名年輕的台灣女孩來實現。她叫做「喬婉珊」,美國知名學府哈佛大學畢業,放棄知名企業的高薪工作,想要一圓創業夢。

不過跟一般人不同,因為她想做的是「社會企業」。所謂的「社會企業」,簡單來說,就是能夠獲利,同時又能回饋社會的產業。而喬婉珊鎖定的,就是中國大陸特有的動物─犛牛。

SHOKAY總監喬婉珊:「犛牛牠其實是中國的一塊寶,世界上80%的犛牛都在中國,那後來我們經過研究就發現,牠的牛奶,不但能做出跟西方奶酪味道很相似的一個的高級起司,那牠的絨也可以跟羊絨相比。」

◎從10元1公斤賣到200元 翻幾番

這些影像是當時,喬婉珊與夥伴到青海藏民家溝通的情形。雖然語言不通,只能靠翻譯,不過從這些藏民的臉上看得出來,來自中原的善意,讓他們笑得很開心。過去這些藏民的犛牛,1公斤最多賣到10元人民幣,不過喬婉珊的團隊表示,願意花最高1公斤200元人民幣收購,藏民們起初根本就不相信。

喬婉珊:「終於有一個人帶他的絨就過來,那我們因為檢查質量以後,我們說,你如果把這個分梳的更好的話,我們會給你更好的價錢,我們先不收,隔一天再把那袋絨再帶回來,那帶回來的時候,我們就是以我們實際上說好的一個價錢去付給他,當然大家都在觀望嘛,然後就看到這件事情發生以後,每個人就回去,把家裡的絨又分梳的更好。」

過去藏民一點都不珍惜的犛牛毛,現在一躍成為高檔的產品,圍巾一條4、5百人民幣,一件毛衣也要6、7百人民幣,在國外的展銷會上,外國消費者從不了解不認識,到現在短短3年,全球已經有100多個銷售點。

喬婉珊:「我們去收絨以前,要先考察他們一些的家庭情況,那希望,2、3年時間太短,或許5、6年以後,因為我們每年都會收集這些數據,我們就可以看,我們是不是真正能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讓他們變得更好。」

◎賺人民幣不忘回饋 「社會企業」精神

TVBS記者詹瑋琦:「犛牛原本只是生活在藏區的動物,現在成了時尚家飾品牌的主角,不僅創造了一種商機,更能改善藏民的生活,而這種一舉兩得的商業模式,正是社會企業所追求的。」

「雙贏」就是社會企業所追求的,尤其是像中國大陸這樣貧富差距過大的社會,許多貧窮地方,或許擁有很豐富的資源,但當地的民眾根本就不知道怎麼利用,也沒有辦法、沒有能力可以去利用。

於是,像喬婉珊這樣致力於「社會企業」的年輕人,用他們的專業、計畫,來助人與自助。

事實上,喬婉珊的犛牛產品,不只是幫助到藏民,還有就是離上海一個多小時距離的「崇明島」婦女,也成為這「社會企業鏈」中的重要人物。

犛牛製品需要織工,崇明島婦女各各手藝了得,喬婉珊於是想到,這些現在只能做做家事的婦女,其實就是他們想要幫助就業的對象之一。

婆婆媽媽們在陽光下排排坐,手上不斷打著毛線,嘴上則是不停的談天,聊到大家開心的事情,笑聲沒有間斷過。這樣的生活,對這些婦女來說,真的超幸福。

上海崇明島婦女:「很喜歡這樣的生活,可以一面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還可以賺點錢。」

◎不到城市打工 崇明島婦人手一織針

喬婉珊:「再來的話也是給他們一個自信,覺得說他們不需要改變自己的傳統文化,並不需要到城市去打零工,也可以用自己的傳統模式,在現代的社會上賺到錢。」

3年來的成績,讓喬婉珊非常開心。因為這不僅是一份創業的工作,更是一種對社會的責任。藏區犛牛的產品開發,只是第一步。

喬婉珊:「不只是以藏民,或許我們會到貴州,或是其他的地方去,以他們的手工藝品,因為他們也是面臨同樣的問題,就是他或許沒有很好的通路,他也沒有很好的設計,但是我們有的是通路跟品牌跟設計,那他們有的是他有這個生產跟刺繡這樣的,比方說刺繡這樣的一個工藝。」

這些原本站在頂端的年輕一代,彎下腰來,與社會同步感受溫度感受呼吸,將自己的理想與他人的夢想結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360

0.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