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撐香港?申請案一年半載沒下文 移民顧問:趨於嚴格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8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8 23:07

香港歷經反送中運動和國安法制定後,香港內部掀起一波逃亡潮,其中有不少人選擇移居台灣,從務實面來看,台灣政府為了吸引更多專業人士,對於移民背景的審核趨於嚴格,不過專門協助香港人提出移民申請的顧問直言,雖然台灣政府口口聲聲歡迎專業技術人才,不過律師、會計師、醫護人員移居來台後,受限於法規限制,幾乎都無法從事原本的專業領域,國內法令互相矛盾,實在有必要檢討。

圖/TVBS

 
每天準時踏進辦公室,對自己擅長的商業設計領域全心投入,10多年前從香港來台唸書,畢業後順利拿到工作簽證的James,未來想申請永久居留,在熟悉的第二故鄉安居樂業。

科技顧問公司港籍設計師James:「我在這邊已經待了蠻久,然後其實蠻喜歡台灣的環境,因為相比香港好了,那很多人都說欸香港賺比較多錢,但是台灣的確在生活上,環境上人文上的感覺是好很多的。」

像James這樣,在台灣讀書畢業,申請入籍的港生愈來愈多,只要通過政府評點制,第5年薪水超過4萬8,連續5年留台工作、每年住滿183天,就能申請定居、取得身分證。陸委會統計,今年截至10月為止,共有7474名香港人申請來台居留,比起去年全年的5858人,創下歷史新高。不過早在30年前就取得台灣國籍的港澳商業協會理事長高展文坦言,縱使申請量暴增,難度卻大大提高。

 
圖/TVBS

台北市港澳商業協會理事長高展文:「就是我相信以前來講的話,大陸出生是沒有審得這麼嚴格啦,那現在來講我相信如果說是大陸來的人,大部分都應該不會過。」

移民台灣第一關先看出生地,只要在中國大陸出生,成功機率可能只剩1到2成。另外為了杜絕紙上公司,過去最熱門的投資移民,今年3月也拉高標準,除了要投資600萬和居留至少1年外,也必須在實體據點營運3年,雇用2名以上台籍員工。高展文認為,政府審核趨於嚴格,是想吸引具有專業技術的香港人才,而非退休族或做零售生意的一般民眾,然而台灣薪資太低,人才望之卻步。

台北市港澳商業協會理事長高展文:「他們來就是他不會想做技術移民,因為來到這邊真的要找相對的工作,也是相對困難,香港的薪水比台灣高太多了,所以他來到這邊也生活不下來,所以前幾年用技術移民的人,真的比較少。」

移民顧問公司顧問林耀宗:「醫師藥師或是護士那種都可以辦得到,對啊然後透過你的專業資格,就可以直接移民台灣1元都不用投資。」

圖/TVBS

相較於投資移民門檻拉高,靠專業背景移民似乎是不錯的選擇,但移民顧問點出,雖然台灣開放香港執業律師、會計師、建築師和醫護人員來台,卻因為兩地法規不同,根本無法執業,只能開開咖啡店或餐館,法規自相矛盾。

移民顧問公司顧問林耀宗:「原本是律師要來台灣開咖啡廳,原本是護士來到台灣開花店,對啊這有點浪費人才對於這個來說,我覺得台灣是沒有好好把握好這個管道,因為台灣原本就是想要吸引專業人士,來豐富台灣這個社會嘛吸引到專業人士,但是他們沒辦法做他們的專業,其實是一個蠻矛盾的一個狀況。」

 
台灣想搶專業人才,腳步還得再加快,因為英國政府已經宣布,2021年起將允許持有英國海外護照BNO的公民,無須任何考核或財力標準,就能移居英國工作、唸書並申請永久居留,移民顧問坦言,英國大開方便之門,的確降低了香港人來台誘因。

移民顧問公司顧問林耀宗:「(台灣)表面上可能很多都可以做,私底下很多都有一些潛規則,都說哎呀這個我覺得比較敏感,這個覺得沒有很適合,哎呀這個覺得會不會有疑慮,對其實台灣可以從源頭著手啊,就把很多東西定得更明確,大家都比較好做事。」

說好要撐香港,卻在法令上綁手綁腳,台灣政府的決心,香港民眾能感受到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律師#投資#法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1043

0.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