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美恐因疫情二次衰退 全球「僅一國」可望V型復甦?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7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7 23:20

中國大陸數年前遭逢貿易戰衝擊,再加上疫情攪局,一度讓經濟受到重創,不過目前歐美疫情嚴峻之際,大陸超英趕美、各項經濟數據已經逐漸轉好,明年GDP甚至上看8%,V型復甦機會大大提高;雖然台灣也有亮眼表現,出口年增率和GDP成長都勝過周邊國家,然而台灣只有電子業一枝獨秀,傳統產業面臨的生存壓力,恐怕是未來景氣隱憂。

圖/TVBS

 
台灣力拚升級轉型,又一個跨部會國家隊即將誕生,科技部結合中研院、經濟部,5年要注資80億新台幣,共同推動量子研究,以最擅長的研發能力,切入量子電腦布局。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基礎科學的發展通常是領先於經濟的發展,所以無可避免將來這個我們經濟若要升級,一定要從基礎科學的研發,基礎科學研發的成果上那在這方面,量子是一個非常有希望的一個方向。」

超級電腦花幾萬年才能解開的問題,量子電腦幾秒內就能搞定,不只IBM、Google、Intel積極投入,中國大陸也不落人後,自製量子電腦原型機「九章」宣布問世,運算速度比Google的機型還快上100億倍,兩岸科技實力互有高下,台灣得急起直追。

 
中研院應科中心主任果尚志:「最近有聽到(大陸)就是衛星,做量子通訊的這個技術,所以他們各有所長,那台灣的目前的狀況就是,我們還是比較在做這個初步的階段啦,但是我們有周邊設備的一個優勢。」

圖/TVBS

Covid-19重創全世界,最先爆發疫情的大陸鴨子划水,經濟已逐漸回神,各項最新數據,包括11月製造業與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都分別創下3年和近8年半新高,彭博經濟研究報告鐵口直斷,認為許多發達經濟體正步入二次衰退之際,中國大陸是唯一可能V型復甦的國家。

安聯投信基金經理人蘇泰弘:「製造業復甦的力道其實會大過這個,(人民幣)升值對它們的一些出口的一個影響,這樣可以帶動在下一波,它們企業獲利的一個增速再往上走,我們也看到今年其實前10個月的,中國工業企業利潤其實已經翻正。」

歐美還在為疫情焦頭爛額,對岸卻已展開2021到2025年十四五戰略規劃,包括避免過度倚賴外部循環、大力發展內需,研發可應用於新能源車的第三代半導體,打造資訊網路基礎建設和綠色經濟等等,不過疫情催化了陸企債務危機,恐怕也是明年最大隱憂。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它外循環其實某個程度上就類似,台灣之前講的所謂的進口替代,就是我們還是會進口一些好的東西,那這些好的東西呢,我們甚至鼓勵這些好的產業呢,它是整個產業鏈都能夠移植到中國大陸來,那整個高端的產業鏈,移植到中國大陸來的過程當中,它其實就可以讓中國大陸相關的產業,產生騰籠換鳥升級的這個作用。」

圖/TVBS

安聯投信基金經理人蘇泰弘:「展望第4季的中國GDP經濟成長率,有機會來到6%之上的一個部分,那今年大概就是保2的一個數字,就是2%到2.5%但是明年我們會看到一個,低基期的一個因素,會帶動明年的2021年中國經濟成長率,來到8%甚至9%的這個區間。」

 
反觀台灣,經濟看似不差,今年前10月出口年增率更傲視南韓、新加坡和香港,帶動全年GDP預估上修到2.54%、明年3.83%。然而專家點出,國內出口榮景,靠的是電子業撐場面,被排除在區域經貿組織門外,傳產仍處於景氣寒冬。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長期如果我們一直沒進去(RCEP),那這個長期影響還是會出來嘛,就變成說你還是,沒有辦法在台灣裡面創造就業,你這些傳統產業,你還是被迫要去國外的地方設廠,那你創造不了就業的話那台灣就是,台灣的產業結構就更往電子產業去傾斜,到最後就是台灣就變成一個電子島。」

兩岸經濟各有優劣,走出發展瓶頸,有各自的問題要面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貿易戰#疫情#復甦#傳統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1015

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