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崗新作「光計畫」 籲認識歷史、掌握未來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吳奎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6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6 20:04

知名監製和導演李崗最新記錄品作品「光計畫」,十二月中即將推出,這是一部介紹過去70年來台灣與美中關係複雜的歷史,趁著美國大選結束、美方政權交替前上映,也期盼台灣民眾能更理性看待過去,以便掌握未來。

圖/TVBS

 
紀錄片《光計畫》旁白:「白團參與擬定的,反攻大陸計畫『光計畫』,他是期許反攻的速度,像光速一般。」

知名監製和導演李崗最新力作,挑蔣介石與戰敗日本軍官的極秘密合作,以此為引子把中華民國台灣,過去70多年近代史娓娓道來。

紀錄片《光計畫》監製李崗:「因為我們接收歷史,都是一種從政黨概念來,意識形態來,它都是一種簡化的東西,我們就是想,也是自己想要尋求答案。」

 
團隊花了5年時間製作,跑遍美陸日韓以及台灣。

已故白團成員瀧山和:「蔣介石本人躍躍欲試。」

已故行政院長郝柏村:「岡村寧次對我們很感激,他還從中幫忙。」

圖/TVBS

紀錄片《光計畫》導演許明淳:「拍這種歷史紀錄片,常常遇到這樣的問題,就是你真的接觸當事人的時候,你會覺得為什麼自己,沒有早一點做這樣的事情。」

坦言記錄歷史艱難作品內容燒腦,美中台關係近期越發詭譎,挑美選後上映有特別考量。

紀錄片《光計畫》監製李崗:「世界現在已經跟,一戰二戰的狀態是一樣的了,制度都出了問題,這個實力也出了問題。」

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我們反對來自中國或是台灣,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的決定。」
 

紀錄片整理出複雜台美關係,看得人會覺得,台灣處境究竟是可憐還是可悲?

紀錄片《光計畫》監製李崗:「我覺得也不用可憐,也不用可悲就是我覺得,可是你必須要清楚,像是我拍電影,光跟影其實是一樣重要的事情,你要知道歷史解釋權,法律解釋權它就是資源的控制權,所以大家都要掌握那個光源。」

圖/TVBS

紀錄片《光計畫》旁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一邊一國要分割清楚,沒有各表只有一中,改善兩岸關係,展開良性對話。

是誰執掌了光和話語權發人深省,紀錄片12月中旬開始上映,免費票早被搶空,明年將展開更多全台巡迴,盼鼓勵更多公民討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崗#光計畫#美中關係#歷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75

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