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車版安全氣囊? 「氣囊防摔衣」可減緩脊椎、胸腔受傷

編輯 張婉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4 07:15
目前台灣已有廠商引進「氣囊防撞防摔衣」。(圖片來源/ 穩特固二輪通訊)
目前台灣已有廠商引進「氣囊防撞防摔衣」。(圖片來源/ 穩特固二輪通訊)

相較於一般汽車在發生撞擊當下有安全氣囊保護駕駛人,機車則時常被形容為「肉包鐵」,面臨撞擊意外也可能會造成較嚴重的傷害,因此有許多機車騎士會仰賴防摔衣所提供的保護力,而也有國外摩托車配件廠開發「氣囊防撞防摔衣」,不只避免在騎士摔車時造成皮肉傷,同時也能在致命性撞擊中保護騎士重要器官。不過目前多數部品大廠所生產的「氣囊防撞防摔衣」,在氣囊爆開後都需要送回原廠,更換氣瓶等零件才能重複使用對部分民眾來說並不是那麼方便,因此也有部品商提供可自行簡易更換氣瓶的「氣囊防撞防摔衣」。

目前一般的防摔衣大多僅能防止皮肉傷,對於撞擊等意外的保護力較弱。(圖片來源/ 穩特固二輪通訊)

當然,「氣囊防撞防摔衣」確實是從汽車安全氣囊概念發想,在防摔衣內層配置氣瓶及感應電腦,因此近期就有法國摩托車配件商成功研發出騎士在氣囊爆開後可自行更換的氣囊防撞防摔衣,有別於多數部品大廠,回廠更換一次氣囊費用動輒上萬元,消費者自行更換氣瓶只需新台幣800元,且主打騎士只需花費幾分鐘就可讓防摔衣重複使用,目前也有廠商引進此類型產品,而Youtuber火花羅日前也在頻道上發布實測影片。

 
「氣囊防撞防摔衣」在短時間內充氣,可減緩騎士頸椎、脊椎、胸腔、鎖骨、肋骨、骨盆等重要器官在撞擊中受到傷害。(圖片來源/ 穩特固二輪通訊)

(圖片來源/ 穩特固二輪通訊)
 
另外,目前市面上「氣囊防撞防摔衣」分為電子及機械兩種運作形式,電子式「氣囊防撞防摔衣」透過電子無線感應裝置對騎士動態過程中數據進行分析,若判斷騎士發生意外,會在極短時間內將安全氣囊充氣,減緩騎士頸椎、脊椎、胸腔、鎖骨、肋骨、骨盆等重要器官在撞擊中受到傷害;而機械式「氣囊防撞防摔衣」運作則相對簡單,透過繫繩與車輛連結,在發生意外時繫繩收到拉扯後會啟動氣囊,而氣囊同樣也會在短時間內衝飽氣體,避免騎士上半身遭到過大衝擊,而機械式「氣囊防撞防摔衣」優點在於無須擔心電量等問題。當然,無論是市面上一般防摔衣,或是新型態的氣囊防撞防摔衣,騎士外出騎車都應盡量穿著防摔衣物保護自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重機#機車#防摔衣#氣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2

0.0809

0.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