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供應鏈重整 經濟部提台美4策略領域合作


發佈時間:2020/10/22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2 14:24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面對全球供應鏈重整,經濟部提出包括尖端科技、綠能和創新、健康戰備產業、開發全球市場等4大策略性領域,優先與美國合作。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未來若落實,產業專家估至少可為美國創造以千億美元計算的附加價值。

經濟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全球供應鏈重整下的台美夥伴關係」。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在院會後記者會上轉述,蘇貞昌表示,台美供應鏈合作可從最具互補性、最有利的部分優先推動,經濟部報告中提出的4大面向,包括「半導體、通訊、AI等尖端科技產業」、「綠能及創新產業」、「健康戰備產業」以及「開發全球市場」,是現階段最具潛力、也可預期有龐大效益和長期願景的策略性合作領域。

蘇貞昌說,未來幾年,台美如果能夠落實4大策略性領域的合作,產業專家估計,至少可為美國創造以千億美元計算的附加價值,以及數10萬乃至100萬人以上的工作機會,向製造業重返美國的目標邁進一大步,而台灣也可以從台美合作中進一步鞏固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蘇貞昌指出,在這些策略性合作領域中,有許多重要的實際範例,例如經濟部報告中所提到的電動車龍頭特斯拉供應鏈,證明除「製造業重返美國」,還可投資台灣、讓台灣產業升級轉型,完全能夠互惠互利。
 

蘇貞昌說,在尖端科技的範疇中,台灣半導體製造的強項,結合美國技術及研發的優勢,台積電規劃到美國投資設廠,更是台美戰略合作的指標性案例;在開發全球市場上,「台灣製造」和美國品牌及技術的合體,可以打造一個世界性的行銷網絡,共同進軍及布局印太地區。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則針對4大面向補充說明指出,現在台灣跟美國網通科技廠商思科進行5G開放網路研究,Google、Amazon都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從這裡就看出台美合作不只在製造業,而是轉到下一階段數位轉型方面的合作。

在健康戰備產業方面,陳正祺說,美國製藥研發能量強,但也需要台灣醫療器材的製造能量,最近武漢肺炎疫情,台灣在非常短的時間組成口罩國家隊、組裝呼吸器、發展防護衣,凸顯出台灣在短時間內的製造能量和靈活性,而這些都可與美方互補。

在綠能及創新產業方面,陳正祺說,能源轉型預計2025年天然氣達50%,過去多從中東進口天然氣,現在開始分散採購來源,從美國的進口量也每年增加;此外,美國發電機技術可跟台灣互補,美商奇異公司在台灣投資設立天然氣發電廠,對台灣能源轉型有所幫助。

至於有關台美經濟對話的進度,陳正祺表示,雙方正在進行工作階層的接觸,透過駐美代表處跟美國國務院進行討論;議題就是上次會前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報告過的7大議題,包括供應鏈、5G合作、婦女賦權、印太策略等,作為第一次正式會談的基礎。

媒體詢問,外媒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不願跟台灣展開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陳正祺說,政府掌握到的是說現在還沒有準備好,不是不跟台灣談,這是非常不一樣的;貿易協定談判一直是政府的政策,現在是最好的時機,要加把勁、進一步推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供應鏈#半導體#經濟部#台美#製造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855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