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試駕】IQ.Drive智駕加持 Touran更是家庭用車理想型

記者 陳奕宏 / 攝影 陳奕宏 / 美編 陳厚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0 19:33
Touran或許是目前市場上最適合小家庭使用的車款。
Touran或許是目前市場上最適合小家庭使用的車款。

三排5+2座空間、挑高車艙,加上最大1,857公升行李廂容積,還有全車9氣囊,以及整合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的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有符合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定義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還有多元彈性使用機能,以家庭用車標準而言,Touran 280 TSI R-Line或許是最理想的一款。

植入IQ.Drive後,Touran車系為市場上少數具有符合Level 2半自動駕駛定義之中型MPV車款。

提到家庭用車,現在或許會直接與SUV搭起連結,確實,具有等同旅行車空間表現,還有更高垂直高度的SUV,在休閒風氣盛行的現在,已經逐漸成為市場主流,更幾乎與家庭用車劃上等號。然而,在SUV市場興起以前,提到空間實用機能,一般買家最先想到的,或許是Toyota Wish、Mazda Mazda5等MPV車款。只是,受到SUV車款大舉入侵影響,MPV車款大多已從市場第一線退下,Wish與Mazda5早已停產,國產中型MPV車款Kia Carens也在2020年退下生產線,目前車長4.6米左右之中型MPV車款,僅剩下Volkswagen Touran一支獨秀。

MPV車款透過挑高車艙帶來靈活空間機能。
挑高車艙可帶來更高空間使用彈性。

Touran車長4,527mm、車寬1,829mm、車高1,659mm,軸距則為2,791mm,論尺碼大約與現行Golf Variant旅行車相仿,車長略短一些、車寬稍寬一些,再把車高增加至接近SUV車款水準,然後把軸距延展超過2,700mm。等於是把四輪朝向車身四個端點延伸,再縮短車頭長度、挑高車艙,將空間視為是最主要的核心價值。

再加上維持與轎車相近的底盤離地高度,Touran可以帶來不俗後座乘坐空間,包括前後座之間的膝部空間,還有後座頭部的垂直空間等,都是在相近尺碼的各種車型間表現最優的一種。憑藉這樣的優勢,Touran植入三張可獨立前後滑移與椅背角度調整的第二排座椅,並且於前座椅被安裝折疊式小餐盤,對於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來說。不僅是滿足於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空間需要,小餐盤在小朋友稍大之後,也是十分討小朋友喜愛的配備。

第二排座椅具備三組獨立前後滑移與椅背角度調整功能。
第三排座椅可靠著Easy Entry功能便利進出。
前座椅背除了折疊式餐盤之外,還具備便利收納袋。

除出色的第二排空間表現,Touran全車系皆標配第三排座椅,作為有多人乘坐需求時的彈性配備。而且,即使將第三排座椅展開,也可提供137公升行李廂容積,裝載隨身背包等物品仍不是問題,若是將第三排座椅向前翻倒,則能夠帶來917公升容積,媽媽包、嬰幼兒推車,甚至是攜家帶眷返鄉過年行李皆不成問題。甚至還可把第二排座椅收摺,直接創造高達1,857公升最大行李廂容積,且二、三排椅背還可創造平整化底板,建構出色使用彈性。

行李廂容積在全車滿載狀況為137公升。
後座椅背可全數倒平,最大行李廂容積為1,857公升。

空間使用彈性之外,Touran全車系標配雙前座正面、雙前座側面、雙後座側面、左右車側氣簾以及駕駛座膝部等9具氣囊,為瞄準家庭使用為主的MPV車型提供全面被動守護。同時,還標配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AEB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前方行人偵測、車側盲點警示、RTA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後方輔助停車煞車,以及Emergency Assist 緊急待援輔助等,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

Touran配備整合ACC與主動車道修正輔助之IQ.Drive駕駛輔助系統。

R-Line車型標配自動停車輔助。

其中,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整合有Stop & Go塞車輔助功能,可支援跟車至停止並於前車啟動後跟上前車,且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屬於車道置中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可運用轉向輔助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兩者綜合可讓Touran具備符合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定義之駕駛輔助,能夠大幅度降低長途行車駕駛負擔與疲勞累積,無論是長途返鄉或者舉家出遊,都是對於安全的提升。

ACC為全速域版本,搭配車道置中式車道維持輔助。

雖然引擎排氣量僅有1.4升,但可提供150匹最大馬力與25.5公斤米扭力,搭配7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即使全車幾近滿載,乘客包含駕駛總重量超過300公斤,也能夠輕鬆面對,並沒有因為引擎排氣量較小就顯得重拖、無力。加上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式懸吊設計,能夠帶來不俗行路質感,配合平順動力輸出調校,展現符合家庭買家期待的動力與操控反應。

1.4升渦輪增壓引擎具備150匹馬力、25.5公斤米扭力輸出。
標配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同時,受惠於小排氣量渦輪引擎設定,加上DSG變速箱傳輸效率直接,Touran 280 TSI R-Line車型還能夠繳出15.9km/L平均油耗數字。對於注重使用經濟性的買家來說,Touran 280 TSI R-Line也能夠滿足需要。

雖然引擎排氣量僅有1.4升,透過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搭配,整體動態反應仍屬於輕快順暢。
Touran可帶來不俗行路質感。

不僅如此,如果選擇R-Line車型,還配備有R-Line專屬前保桿空力設計、側裙、後保桿空力套件,加上葉子板專屬銘牌,以及水箱罩R-Line徽飾與18吋R-Line專屬式樣鋁合金輪圈等,營造更具個性化外觀視覺感受。車內亦運用黑色頂篷搭配運動化座椅,強調運動化個性,為家庭取向的MPV帶來更多熱情,也能滿足爸爸的小小熱血需要。

R-Line車型標配18吋雙色輪圈以及R-Line空力套件。

同時,還標配三區恆溫空調、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手套箱保冷功能、中控台隱藏置物盒,還有整合8吋觸控螢幕,並且具備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之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以及電動尾門等配備,展顯滿滿配備組成。期望透過豐富配備組成,滿足家庭買家需要。

除多功能方向盤,Touran同時標配整合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之觸控式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
三區恆溫空調為R-Line車型標準配備。

不過,年式更新以前,Touran 280 TSI R-Line標配整合原廠中文衛星導航與9.2吋觸控螢幕之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年式更新後卻下修為8吋版本,亦未整合衛星導航,是稍嫌可惜之處。

 
中控螢幕在2020年式車型上縮小為8吋版本。

Touran 280 TSI R-Line規格表。
Touran 280 TSI R-Line重點配備表

然而,在一片SUV風氣盛行之下,雖然車廠開始以5+2座SUV取代Touran這類中型MPV車款。若回歸該市場買家注重的空間使用機能與乘坐彈性面向,底盤離地高度與房車接近,車高卻與SUV相近的MPV車款,還是有空間使用優勢所在。可惜的是,目前市場選擇已相對稀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黃金試車組

#Volkswagen#Touran#VW#MPV#福斯#IQ.Driv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4

0.1009

0.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