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患未然!醫師開班授課 教警「辨識精神病」

記者 李潔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4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4 19:21

鐵警李承翰遇害後,更凸顯員警值勤安全的重要性,台北市警局邀請松德醫院精神科醫師授課,提醒員警處理情緒不穩定的嫌犯,「重點在於觀念的轉換」,面對一般民眾,依法必須是現行犯才能逮捕,但面對精神疾病患者,得在還沒有造成死傷之前提早預防,醫師表示,未來員警執勤,如果發現當事人身上「藏有武器」、「講話語無倫次」、「有傷人可能」,只要符合這三個條件,就打電話聯繫醫院,不要與對方硬碰硬。

圖/TVBS

 
員警:「開槍了。」

住戶亂揮藍波刀,員警進門就被劃傷,支援警力不敢鬆懈。

鬧事男子:「放手啊。」

 
另外一個社區,男子講話語無倫次,還在救護車仍與警察拉扯。

警衛:「危險ㄟ。」

少年拿菜刀,站在社區警衛亭,嚇壞管理員,這些都可能是對方精神狀況不穩定的徵兆,問題是第一線員警趕到現場該如何應對?

圖/TVBS

記者李潔:「警察出勤面對的狀況百百種,該怎麼分辨對方的精神狀況是否穩定,來自於員警是否能夠判斷這類型嫌犯,台北市警局就安排這類型課程,邀請精神醫學專家來分享,可以看到在座的,全是派出所的主管們。」

派出所所長、副所長,一級主管坐在台下聚精會神,台鐵殺警案後,員警處理精神病患的案件,安全問題浮上檯面,醫師說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對方還沒有犯案之前,就把人送到醫院。

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急診主任醫師劉宗憲:「法律是不是無罪推斷,要現行犯才能當場拘提,但是醫療是講求預防,醫療講求預防有點不太一樣,他是如果有這樣的可能性的話,就要做處置了。」

圖/TVBS

 
由專業精神科醫師出馬,替警察授課培訓,在李承翰案件過後,醫師強調過去警察面對一般民眾,必須要對方明確觸法才能處理,但碰到精神疾病患者,預防性處置較能保障人身安全。

課程結束,主管最重要的就是要把這些觀念與做法,傳達給基層員警,實務上面對精神疾病患者,警察感嘆經常是抓了放放了抓。

南昌派出所長鄭錦燦:「請他們去診斷,可是其實他們,兩個月三個月以後就出來了,他可能還沒有完全根治就放出來,造成說我們實務單位可能會,就是一直在處理,同樣的案件同一個人。」

波麗士大人與惡沒有距離,面對精神疾病患者,時刻潛藏危機,警察局舉辦相關課程,提供員警訓練辨識跟應對之道,但個案的追蹤跟管理,仍需要司法與醫療體系相關配套,才能真正填補漏洞,避免悲劇重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李承翰#員警#精神疾病#遇害#案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1099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