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2六都市長選戰 藍、綠、白盤整布局各推強棒應戰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5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5 23:59

隨著高雄市長補選結果出爐,陳其邁順利當選,但這次值得關注的就是第三勢力民眾黨推出的候選人吳益政,原本想藉著藍綠兩黨收賄案,趁機吸收中間選民支持,不過開票結卻不如預期,和2020總統大選政黨得票相比,有呈現走下波的趨勢,2022縣市首長選戰,藍綠白三黨布局,勢必將會再重新盤整。

圖/TVBS

 
史上首次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得票率不如預期,原本想藉著收賄案,吸收非藍非綠的中間選民,但似乎不奏效。

記者劉俐均:「隨著高雄市長補選結果出爐,藍綠白三黨布局也將重新盤整,因為接下來要面臨的就是2022縣市首長選戰,全國22縣市,目前以國民黨擁有14個縣市最多,民進黨和民眾黨位居二三,而以六都來看,國民黨在新北市和台中市有執政優勢,民進黨則拿下桃園、台南、高雄三都,而在首都台北市,則將最有可能再出現三強鼎立局面。」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民進黨目前可以說是他創黨的三十多年來,最好的一個階段,也就是說,他大概可以取得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政黨認同度,另外大概有百分之十五上下的選民是比較親綠的,他加在一起他的基本票盤,大概就有百分之四十多,國民黨現在呈現的是基本上是北強南弱,但是所謂的強已經完全不能跟過去比。國民黨目前狀態是一個,就是一個融化的狀態,他是一個融化的狀態中。」

 
學者預言,高雄補選後,將把民進黨推向政治勢力高峰,兩年半後的六都市長,也可能出現劇烈變化,像是在雙北,國民黨新北市有侯友宜、北市也傳出有意推出蔣萬安、朱立倫,民進黨內的人選,也很多,包括衛福部長陳時中、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以及吳怡農也被點名。

圖/TVBS

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這三個縣市是接下來國民黨會重點去做一個盤整,然後去推出最好候選人,當然對國民黨來說,就是要穩住現在的執政縣市、十四個執政縣市、每一個執政縣市對我們來說都不能掉,那另外在台北市跟桃園市來說,我覺得是有機會,只要推出最好的人選,我覺得是有機會能夠翻轉。」

民進黨組織推廣部主任李慶鋒:「新北市也是民進黨執政過,那現在民進黨是在野黨,推出適當的人選,都要政績做攻防,所以不管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或者是侯友宜或是盧秀燕,他們在施政的績效是不是能得到市民認同,這個是未來在六都的布局,或六都的準備裡面,在人選的這一塊,恐怕都是最重要的考慮是在這裡。」

首都之戰藍綠兩黨磨刀霍霍,有著執政優勢的民眾黨,實力也不容小覷,現任副市長黃珊珊,被外界視為將代表「柯家軍」出戰2022。

民眾黨發言人陳宥丞:「其實論資歷論經驗論對台北市的深耕程度,黃珊珊絕對是最對得起這個城市的優質人選。未來就算是三大黨都提出一樣優秀的人選,大家各自要找出讓選民投你的理由,而不是你掛哪一個黨旗。」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台北市的話,因為柯文哲先生任期即將屆滿,大家把眼光都投入投射在黃珊珊黃副市長身上,當然她也有相當的發展的機會,生態結構上並不是那麼,對民眾黨不是那麼的有力,因為民眾黨在大家的感受上,他還是個小黨,可是柯文哲柯市長的魅力卻不是一個小黨,他個人的魅力是一個大黨的領導人魅力,所以台北市可能也會有些變化。」

圖/TVBS

 
雖然有柯文哲領軍,但台北市恐怕是白色力量在2022選戰裡,唯一有力道的戰場,民眾黨在2020選舉,全國拿下13%政黨票,不過卻在高雄補選上有走下坡的趨勢,聲勢、人力、資源都遠遠落後,加上才剛剛挺過滅黨危機,未來該如何求生存。

民眾黨發言人陳宥丞:「基層民眾他不希望任何一個政治人物,只為了一個政黨的立場或利益講話,所以民眾黨我們在六都的布局也一樣,如果是人才,我們認為理念可以結合,或者在地的需求跟我們的想法是接近的,未來都可能是我們合作的對象。」

聲量相對小,提前開始籌備2022、因為除了靠母雞,有份量的黨員還不夠,要搶市議員席次,困難重重,而藍綠兩大黨,內部整合也是勢在必行,因為年輕選民的力量,依舊被視為最有可能左右選舉結果的關鍵之一,牽動未來三黨選戰策略。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這幾年我們可以看選舉投票結果,大概都跟網路聲量高低成正相關,這個狀況會不會一直延續下去,其實不一定,他還是要看整個外在環境,最大因素的影響,就是美中對抗,甚至於有所謂新冷戰形成這樣子的一個大格局。」

在近兩次慘敗後的國民黨要如何喚回民心,與民進黨抗衡,還有民眾黨代表的白色力量,如何鋪路延攬人才,2022的九合一選舉,勢必將成為三黨爭強的重要一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第三勢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732

0.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