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振興傳產到發展高值綠能 高雄談轉型定位在哪?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8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不論藍綠執政,高雄一直以來,重工業城市的印象深植人心,隨著歲月更迭,傳統產業也不斷轉型,工業走向高值化發展,石化業也轉向永續綠能,其他像是軟體園區丶遊戲丶航太產業,都在高雄有了基地,產業看似百花齊放,但產業主軸,究竟在哪?港都似乎還在摸索。

圖/TVBS

 
大型廠房丶加工區緊鄰港口,發揮海陸聯運功能,從海上遠眺高雄港,不只貨櫃裝卸,作業繁忙。

工作人員:「12、12、12。」

大船入港,國際級貨櫃船,不受疫情影響,造訪港都,貨櫃航運,為高雄開啟通往世界的路後,航運經濟,往內陸延伸。

 
記者黃琲茹:「高雄港一共有六個貨櫃中心,這裡一年裝卸的貨櫃量,是高達了1000多萬個,自由港區貿易值,是來到了3147億元,旅運業務也超過了150萬人次,而這樣子繁忙的景象,一直以來都是串聯,高雄工商業發展的重要角色,而其實隨著時代演進,這個百年大港的,自動化程度,也越來越高。」

圖/TVBS

高明貨櫃碼頭公司代理總經理趙居業:「做一個幾乎全自動的一個設備,那跟過去的傳統的方式,交櫃或是領櫃,來比較的話,我們的效率可以提升到50%以上,油價的關係,所以航商希望,至港時間越短越好,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就採購了所謂的,雙起吊的一個吊車,雙吊作業的比例,大概占,一條船的作業量的60%。」

高雄的重工業,眾所周知,產業轉型,也喊了好久,確立高雄的產業定位,成了當務之急。

台經院研究九所組長林巍:「給民眾的一個觀感,它就是重工業型的一個產業,工業城市,比如說竹科,那中部可能就精密機械,這些其實都已經是一個很,在台灣的一個產業地圖,因為資源有限,所以它不可能,多元的發展任何一個產業,所以必須要找到最適化,以及效益最適當的產業發展,來去規劃,我們可以看它的優勢,那高雄其實可以說,它具有海陸空的一個,交通網路的發達,它有港口有機場,國際機場,有利於面向國際,對外連結也很方便,來定位的話,其實高雄可以定位,循環經濟的一個產業,是滿適合的。」

以現有產業來看,楠梓加工區,已經轉型成IC封測業群聚,包含日月光、華泰電子、國巨等,科技大廠林立,前鎮跟大發工業區,有台虹、瑞儀、台郡,是印刷電路板重鎮之一,仁武、路竹,則是有航太產業的駐龍、長亨跟晟田,還有遊戲產業的智冠與智崴等,高雄產業發展實力不差,但似乎缺乏完整主軸。

圖/TVBS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曾志超:「我們現在是可以轉向是,高值化的方向去發展,也就是說比如說,以鋼鐵業來講好了,我們可以發展這些,高精密度的鋼鐵,高雄其實就可以設立一個,這個金融的實驗專區,也就是說透過我們過去的,自由貿易港區的這種方式,去放寬,在這個區內,可以放寬它的管制,很多人到高雄,幾乎都變成,他是一個過境的,也就是說大家可能,是過一下而已,就跑到,可能跑到台南吃美食,或者跑到墾丁去玩水,但是大家不會,長留在這個高雄,打造一個比較深入(觀光)的話,那其實是可以,讓大家長時間留在這邊。」

 
記者黃琲茹:「高雄軟體園區,目前有307家的廠商進駐,年營業額是超過了,新台幣142億元,可以說是高雄,相當重要的數位科技重鎮,不過我們從港都,整個發展的,產業歷史來看,從1960年代的,加工出口區時期,演變成以石化、鋼鐵為主的,重工業時期,可以說都為南台灣的經濟發展,奠定下了基礎,不過隨著產業發展,所衍生的環境空氣還有水質議題,目前也隨著產業轉型,逐漸朝向綠能永續發展。」

石化業,印象中,這個跟綠能,八竿子打不著的產業,從過去的煉油、賣油到轉型搶攻高值化商機。

圖/TVBS

自產電力,甚至產能、儲能,除了讓產業多角化經營,也為產業轉型之路,注入更多活水。

台灣中油綠能科技研究所長黃冬梨:「發電高峰的時候,電力會儲存起來,然後在低峰的時候,可以放出來用,比較低價的一些重質油,那我們把它提煉好,變成一些軟碳,可以快充快放,然後讓它的壽命可以更長,我們的碳酸鋰,它的充放電,可以一萬次以上,我們這兩種材料,目前也都進入要,等於商業化生產的一個階段。」

改變,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高雄走過政治激情後,怎麼拼湊未來的產業拼圖?找出城市新定位?喊了好久的產業轉型,都不該淪為政治籌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綠能#轉型#重工業#IC#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1950

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