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人機噴藥僅17人合格 業者:規範嚴扼殺產業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3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3 23:09

農業缺工日益嚴峻,近年以植保無人機代替人工灑藥也逐漸興起,不過門檻極高,必須要擁有民航局、農委會雙證照,並且具有法人身分才能以無人機施藥,規範嚴格,全台僅17人符合資格,也被代噴業者和部分農友批評,法令不符合現況反而傷害正在萌芽中的產業。

圖/TVBS

 
一鍵按下,無人機騰空飛起。

八旋翼機身盤旋在農田上方,不是拍攝翠綠風光,而是從半空施灑藥劑防治病蟲害。

雲林縣植保無人機協會監事主席張羣彬:「無人機我飛那麼高或飛那麼低,它的藥滴點都不會一樣,還有速度快慢也影響著很大的藥效。」

 
無人機飛越時的氣流風壓,帶動葉片翻捲,藥霧就能均勻灑落在枝葉間。

圖/TVBS

雲林縣植保無人機協會監事主席張羣彬:「土地都非常溼濘,那個人工沒辦法好好在裡面行走,雨一下完,一停雨,馬上叫我來做病蟲害防治,這個就是無人機的優勢在這裡。」

像茂密高聳的玉米田或剛下完雨的泥濘土地,人不好施作,無人機就能派上用場,也能減少農民直接暴露在藥劑下。近年農村缺工、人力老化問題嚴重,以植保無人機灑藥狀況普遍,但飛手參差不齊也出現部分亂象。

民眾謝小姐:「忽然覺得有被水潑到的感覺,那當時只是覺得怎麼會有東西潑到,然後抬頭看才看到說就是有無人機在我的右上方。」

風大或操作不慎,恐怕有農藥灑到人或汙染鄰田的風險,因此目前要擁有農噴資格,門檻極高,必須要有無人機操作與農藥代噴的雙證照,還必須要具備法人身分,目前全台僅有十七人取得合法資格。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宏伯:「這個規範是在民航法裡面,它基於安全考量,所以對於初始管理的部分,他們希望藉由法人的規範逐步成熟以後才可能會考慮到自然人的部分,那我們在農方部分也積極來輔導這些代噴、空中施藥代噴人員來加入我們的法人。」

圖/TVBS

 
雲林縣植保無人機協會監事主席張羣彬:「我今天如果不是法人,我就不能噴自己30甲的農田嗎?(假設)我是大農,今天很多青農都回來從事相關的農業,那我要買一台農業機械來去噴灑我自己的農田卻不行。你今天都已經自然人都是實名制了,這台機子也都是你的,以實名的資料去建構,未來如果有什麼麻煩或怎麼樣,無人機你還是可以找到自然人的當事者。」

對於代噴業者與有意投入的農友來說,「法人身分」的限制無疑是枷鎖。另一個難題是,施作噴藥前15天必須事先申請,也被認為不切實際。

雲林縣植保無人機協會監事主席張羣彬:「病蟲害不會告訴你15天後要發生,秋行軍蟲也不會告訴你我下禮拜要進去囉,它不會告訴你,所以這個東西你要去規範這種東西,我會覺得真的是聽了都想笑。」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宏伯:「活動15天前申請,一次有效是三個月,三個月期間就不需要逐次去申請,只需要做報到報離的動作,那這有平台可以做操作。(未來)在安全的前提考量之下,我們盡量去鬆綁對於這些施作上的行政上面的作業。」

植保無人機規範嚴格、合格人數少,實際上施作人數遠遠超過數倍,而各縣市苦於人手不足也難以取締。新興產業要能落地普及,政府與民間恐怕還有一番拉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無人機#產業#防檢局#植物#防疫#農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911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