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究突破!失智、腦損傷「用這個」治療 再生醫療新希望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1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2 00:22

高齡化情況已經成了趨勢,而腦損傷與神經退化疾病,目前是不可逆的症狀,而多數神經退化疾病與腦損傷會引起失智,在台灣大約有27萬失智人口,而國衛院使用幹細胞的外泌體,找到治療方法!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北榮高齡醫學團隊研究發現,肌肉萎縮會產生外泌體,會加速腦細胞死亡,與神經退化疾病有關係。」

家屬vs.于爺爺:「等一下就回家了,要乖乖喔我們等一下坐車回家,這樣子每天喔,就這樣子這樣舒服嗎?OK嗎?。」

每天像這樣幫忙老伴按摩肩膀,即使聲聲呼喚有個回應欣慰許多,今年88歲于爺爺,四年前突然失智,當時剛聽完的話馬上就忘記,經常忘東忘西,行動也變的遲緩,只希望失智情況,別再繼續惡化。

 
家屬:「核磁共振照出來時候,發現他的腦子裡面有個血管瘤,小小的血管瘤,然後有些部分已經鈣化,然後醫生說應該是走向失智這一方面,然後慢慢的講話,他會忘記他也不知道今天幾日。」

圖/TVBS

于爺爺的情況,最讓家屬擔心的是,不願吃飯,只能很辛苦,每天努力持續溝通,但因為診斷出中度失智。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vs.家屬:「爺爺我是誰,她是誰?還記得嗎。」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vs.于爺爺:「大夫。」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vs.家屬:「不錯耶。」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vs.于爺爺:「那後面這個。」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vs.家屬:「我是誰。」
 

于爺爺vs.家屬:「我太太,今天不錯耶。」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過去研究其實就有發現,其實當我們體力開始衰退肌肉量開始變少的時候,我們身體裡面會分泌一些外泌素外泌體,這個東西其實就會影響到我們腦部,其實研究上看起來跟失智跟認知功能下降,其實是有些關係的,那過去也有研究發現,其實認知功能下降失智症,其實也有可能跟腸道是有關係的,腸道一些菌叢的改變或者是潰瘍性結腸炎,等等這些發炎的問題,其實也都會影響到我們腦部的功能。」

圖/TVBS

有越來越多長輩,隨著年紀增長,有功能和活動問題。

醫藥記者蔣志偉:「不正常生活習慣,高血壓糖尿病長期壓力與心理疾病,都是會導致腦損傷的危險因子,而現在國衛院研究發現,透過幹細胞外泌體,具有治療腦損傷與失智的潛力。」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外泌體其實是一個目前,這幾年非常熱門的一個研究主題,它就是不同的細胞或器官之間,一個溝通的方法,那我們傳統想說兩個隔得很遠的器官溝通,可能透過神經或是透過內分泌系統,可是現在發現這些單獨器官細胞,其實可以分泌一個外泌體,把這些訊息就像一個簡訊一樣把它包起來,透過血液傳到那個目標的器官。」

北榮高齡整合門診醫師陳亮宇:「就以外泌體來講,因為它是去刺激身體幹細胞合成,所以就這部分我們還需要考慮到老人家身體狀況,還有細胞再生的反應,有時候像新的技術出來,但是就像血小板生長激素那種功能一樣,年輕人反應會好一點。」

醫學專家不諱言,其實是外泌體是抗發炎利器,目前幹細胞外泌體研究範圍,限於治療神經相關疾病,未來可望治療更多棘手疾病,創新突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齡化#失智#內分泌系統#體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755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