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孔蓋變身藝術品! 8款設計融入地方文化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1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1 23:36

你有想過人孔蓋也可以變成藝術品嗎?台北市繼2012年首次推出彩繪人孔蓋後,現在又找來四位知名設計師,替中正、萬華、大同、南港四個行政區,量身打造專屬地方特色的彩繪人孔蓋,預計在年底,就能在台北街頭與民眾相見。

圖/TVBS

 
記者劉俐均:「你注意過地上的人孔蓋嗎?原本灰黑色幾何圖形毫不起眼,但在2012年,北市打造出全台首見的彩繪人孔蓋,把城市的特色融入在裡頭、像是台北101,而這樣的彩繪人孔蓋,未來也繼續擴展到其他行政區。」

五顏六色的色彩、妝點出台北市的著名地標,這些獨一無二的設計,即將變成台北街頭的新地景。像是顯眼的中正紀念堂,呈現出中正區的人文特質與自由象徵。

圖/TVBS

設計公司執行長吳介民:「政治敏感區的中正區到底有什麼特色?從北門還有中正紀念堂。那當然很多人懷疑這樣的透視怎麼可能從北門看到中正紀念堂,當然不可能,所以我們是透過想像的空間把它組合起來。重點在這個設計上面,我有放了一些元素,是我在這一次設計過程當中,我才發現說,原來中正區裡面有這麼多寶可以挖」
 

還有以紅色、黃色為基底,充滿喜氣的色調,舞龍舞獅、宮廟,是一般人對於老社區萬華的既定印象。

設計公司總監張漢寧:「萬華這邊有非常多的古蹟事實上被保留下來的,包括像很著名的青山宮龍山寺這些廟宇其實都是市定古蹟,那另一個是無形文化資產,其實萬華這邊還有很多傳統的節慶,那這些節慶其實都是流傳上百年的歷史淵源」

不只西區,屬於東區門戶計畫的南港區,自然也被納入城市美學的規劃之一。

圖/TVBS

設計公司創意總監楊佳璋:「我用的是南港的過去現在跟未來就是有一個時間軸的概念,南港的過去各位都知道,南港算是台北市開發比較晚一點的區域,會發現南港我以綠色為基底,基本上以綠色為主,然後南港有早期的瓶蓋工廠。」

北市水利工程處處長陳郭正:「這幾區比較是老舊的區域,當然南港區是例外,他已經快變成新都心,其實這個人孔蓋透過現代的設計、新的設計,事實上可以為舊城區帶來不一樣的風貌,事實上也得到更多的關注。」

北市水利處當推手,找來楊佳璋當起領頭羊,找來其他3位設計界的佼佼者,以中正區、萬華區、大同區、南港區為計畫,一共推出8款彩繪人孔蓋,把北門、霞海城隍廟、龍山寺都裝進人孔蓋裡,用「以孔窺天」的仰視角作為設計主軸,這些人孔蓋將以隨機的方式,出現在街道上。

 
設計公司創意總監楊佳璋:「對我們台北市來講,其實他也算是一個生活美學上跟城市美學上,一個很大的進步,讓這個人孔蓋不只是單純的人孔蓋彩繪設計案,而是能夠把它提升到整個城市美學這樣一個論點。」

設計公司總監張漢寧:「台北市政府要來做人孔蓋設計的時候,我就非常緊張,因為其實一個人孔蓋被放在地上,可能會有30年或者是50年,所以這個設計事實上,一下手一出手的話,你就會想說將來我的小孩或者是我的孫子可能都可以看得到。」

未來民眾走在路上,不妨低頭看看這些藏在人行道上的小巧思,別具地方特色的彩繪人孔蓋,即將為台北街頭,染上一層新風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術品#人孔蓋#台北街頭#城市美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58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