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家認為新冠病毒難消滅 「這族群」得改善生活模式避免重症死亡

記者 王薏絜 戴元利 / 攝影 柯勝雄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5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8 17:23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突破1300萬例,短短5天就增加100萬例,速度非常快,多數專家都認為病毒難以消滅,未來台灣邊境若要開放,大量檢驗就是要思考的方向,台灣有生技公司研發出全世界第一台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不只降低醫護感染風險,還能減少採檢人力,讓醫護更有時間去照顧病人。

圖/TVBS

 
鈦隼生物科技執行長陳階曉:「這些機器視覺,去取得你臉部的這些所有的特徵點跟結構。」

3D影像精準定位你的鼻孔位置,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出動囉,機器手臂握住採檢棒,深入鼻孔,停留大約10到25秒,採完分泌物後,慢慢退出,換個角度,用假人剖面來看,採檢棒進去,深度、距離都是模擬醫生的動作,這是全世界第一台鼻咽採檢機器人,已經向美國FDA EUA申請送件,TVBS獨家曝光。

鈦隼生物科技執行長陳階曉:「我們要看的不是只是,這個疫情是不是緩解了,要看的是你怎麼安全的reopen(重新開啟),那安全的reopen,重啟經濟這件事情來講,最重要的前提是,你必須要有大量的採檢,但是同時又不壓縮到現在的醫護人力,讓這些醫護人力去照顧他平常照顧的病人,但是讓機器人來幫助他做這些dirty job。」

 
操作者,就站在壓克力隔板後面,省去穿脫防護衣的時間,也更保護醫護近距離接觸疑似新冠肺炎的人,而採檢過程,會有些不舒服,如果想哈啾哈啾,雙重保護醫護和患者。

鈦隼生物科技執行長陳階曉:「這個下巴架,我們架住之後,除了固定你的下巴的位置以外,固定你的頭的位置,鼻孔的位置以外,最重要的是它可以保護你,因為你如果忍不住要打噴嚏咳嗽的時候,你不會往前衝,因為有個東西把你擋住了,你如果有不舒服想要離開,你就直接往後退。」

圖/TVBS

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可以用在機場的大量檢測,減少從醫院調派過多人力,還有降低醫療物資的使用量,而台灣邊境管制的開放,大量採檢就是一個要考慮的方向,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3日突破1300萬例,短短5天就增加100萬例,原本預期秋冬才再出現的第二波疫情爆發,現在可以說是根本控制不下來,病毒難以消滅,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就認為現在思維得翻轉了。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你去看重症的人跟死亡的人,都是很多都是慢性病,都是跟代謝症候相關,這些代謝症候相關的病人,其實正常的來說,去看了醫生之後,醫生除了給他藥物,醫生應該再給他另外一個(防感染)建議,就是你要改善你的生活模式,現在英國已經有一些資料顯示,就是新冠肺炎的重症的感染,是跟生活模式有關的,那這個,大家會說那這個是一個急性的疾病,那我們生活模式是一個慢性的,這個急性的疾病,它的疫情對我們的威脅,已經進入一個長期抗戰的路徑了。」

注意飲食、多運動,避免成為高風險族群,何美鄉認為半年過去了,全球疫情仍沒趨緩,看待病毒,就不能用之前一樣的想法,而最近WHO改口,特定條件下,病毒可經空氣傳播,引起各界看法不一。

圖/TVBS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你如果真的承認空氣傳播的話,你第一點你就必須戴N95,不能戴外科口罩了,戴外科口罩就沒效了,第二點你就不用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因為社交安全距離也完全沒效了,因為空氣傳播就是你不管隔幾公尺都會被傳,空氣傳播應該是存在,可是它佔的比例不高,大部分還是飛沫跟接觸,所以你去防空氣傳播是不切實際的。」

 
台大感染科醫生黃立民,不認為空氣傳播是主要傳染途徑,如果是的話,那人類擋也擋不住,現在病毒還是以飛沫和接觸傳染為主,各國還是要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對病毒見招拆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鼻咽採檢#機器人#採檢人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2231

0.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