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不起貓熊!動物園欲提前歸還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9 21:00

受新冠疫情衝擊,全球許多動物園被迫閉館,少了門票收入面臨倒閉危機,其中特別是加拿大和芬蘭的兩間動物園,由於和中國大陸租借貓熊,負擔不起龐大的飼育費用,考慮提前歸還貓熊。飼育貓熊有多燒錢?除了最基本的租金,一年100萬美元,建造貓熊館得砸300至500萬美元,大貓熊每天要吃三、四十公斤竹子,疫情期間航班縮減,難以運來足夠的新鮮竹子,為了不讓嬌客斷糧,園方認為此時送還母國才是上策。

北極熊當然不會喝可樂,南韓電影《超人氣動物園》,劇情描述一群員工假扮動物,讓負債累累的動物園起死回生。

 

韓片《超人氣動物園》:「獅子要坐下來才對不要站起來!另一邊啦!你這是在幹什麼啦!剛才真的很開心啊!好像真的大猩猩!是這樣嗎?」

穿動物裝扮演動物,聽來荒謬又可笑的計畫,竟然大成功,電影看似無厘頭,某種程度反映了社會現實。
 
貓熊在雪地翻滾模樣可愛,吸引許多遊客駐足圍觀,兩年前的春天,中國大陸贈送芬蘭兩隻大貓熊,華豹和金寶寶,成為艾赫泰里動物園的人氣王。
 
 
芬蘭民眾:「我第一次看到貓熊,我很興奮有這個機會在芬蘭見到貓熊,特別是在冬季,他們是非常美麗的動物。」
 
芬蘭原本預計租借貓熊15年到2033年歸還,不料新冠肺炎來襲,艾赫泰里動物園,今年3到6月被迫停業,陷入財務危機,芬蘭農林業部直言,如果動物園無法盈利或得到資助,或許得考慮提前將貓熊送還大陸。
 
大貓熊每天得食用三、四十公斤竹子,疫情期間航班縮減,難以運來足夠的新鮮竹子,不只是芬蘭,加拿大的卡加利動物園。也快被貓熊吃垮
 
卡加利動物園執行長藍席爾:「我們有責任每天提供新鮮竹子,我們別無選擇。」
 
按照中加兩國的十年協議,這兩隻大貓熊大毛和二順,應該在2023年送還大陸,但為了不讓嬌客斷糧,儘管協議還沒到期,園方認為此時送還母國才是上策。

美國新聞報導:「動物園每年要支付一對貓熊1百萬美元,如果有小貓熊出生,動物園必須額外支付"幼獸稅",一隻40萬美元。」

飼育貓熊有多燒錢?除了最基本的租金,一年100萬美元,建造貓熊館得砸300至500萬美元,空運或自行栽種竹子,再加上照護員和醫療等費用,飼育貓熊一年至少花費3千萬台幣。
 

美國新聞報導:「2012年愛丁堡動物園,在迎來貓熊之後遊客上升了51%,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和亞特蘭大動物園也有類似增長。」

動物園靠貓熊吸客是不爭的事實,但大難來時只能斷尾求生,過去馬來西亞政府,也曾因為養不起,將貓熊暖暖提前歸還。

馬來西亞民眾(2017):「對於暖暖回國當然會不捨得,  但是也相信對於牠回國 ,對牠的生活,往後的成長會更好。」

受到新冠肺炎衝擊,全球各大動物園都面臨經營危機,英國切斯特動物園佔地51公頃,育有超過35000隻動物,是英國最大的動物園。

英國記者:「來吃吧!這或許只是一小頓餐點,但這些動物的胃口很昂貴,餵食和照顧這裡所有的動物,每個月要花費46萬5千英鎊。」
 

3月關園頓失門票收入,加上照顧動物等龐大支出,切斯特動物園宣告即將倒閉向公眾募款。

切斯特動物園營運長克里斯頓:「情況真的就是這麼糟,我們的實際任務是防止滅絕,但過去幾個星期,我們私下更改了任務,變成防止我們自己動物園滅絕。」

動物園員工自己都快失業,上萬隻動物恐怕流離失所,美國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動物園,也公開請求資助。

鳳凰城動物園執行長卡斯楚:「我們的收入主要來源是門票、會員捐助以及募款活動,我們沒有收入,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你們的幫助。」

鳳凰城動物園每月營運費用高達100萬美元,折合約3千萬台幣,即便是閉館節流,每天還要240萬台幣開銷,園長突發奇想,讓最受歡迎的樹懶開直播賣萌,園內3千多隻動物輪番當直播主,幫自己賺生活費。

馬里蘭動物園執行長賀欽森:「動物園很燒錢,營運一天大概要花費43000美元,無論一個人或一萬人來訪都一樣,每天都要花一樣多的錢,這是大家沒有想到的事。」

即便在沒有疫情的時候,營運一間動物園,也是動輒花費上億,疫情讓人反思動物園有沒有存在的必要。

網路新聞主播:「最早已知的動物收藏,回溯到公元前3500年,在埃及,統治者會養河馬、大象、狒狒,和不同品種的大型貓科動物。」

最早的埃及動物園,僅供王公貴族私人欣賞,目的向其他國王炫富。

網路新聞主播:「像是嘿!我看到你那邊有兩隻獅子,不過看看我的大河馬.....」

19世紀初期,供民眾參觀的現代動物園興起,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奧地利維也納動物園,營運超過260年。

網路新聞主播:「現今光是美國,每年超過1億8千萬人,造訪水族館和動物園,我認為很合理,你還能在哪裡,觀賞北極熊和長頸鹿的同時,享用棉花糖和吉拿棒,,實際上沒有其他地方了,大自然才沒有吉拿棒攤位,根本不存在啊。」

支持動物園的意見認為,動物園具有生命教育、環境教育及保育功能,可以喚醒更多人重視生態,觀看動物星球頻道,遠遠比不上親眼見到一隻老虎。

網路新聞:「野牛、黑足鼬、金獅面狨以及紅狼,動物園可以帶走瀕危動物,圈養牠們,再將牠們野放,藉由恢復牠們的數目,保護牠們不要滅絕。」

但反對派認為,動物園永遠不可能複製野生環境,當動物被關在比自然棲息地小數倍的圈養環境,容易出現壓力、恐懼等情緒。野生大象可活到56歲以上,動物園的大象壽命減少2/3,平均年齡19歲。而圈養的獵豹缺乏活動空間,容易罹患關節炎。

飼育員席夢:「嗨大夥們!你們喜歡嗎?覺得如何?我想很多動物想念大眾,這裡顯然真的很安靜,如同我們喜歡觀賞動物,我想很多動物也喜歡人類觀賞牠們。」

休園期間的動物園,少了嬉鬧人群,有些動物反而不習慣,人類與其他動物同樣都是地球上的物種究竟是人類需要動物園,還是動物需要被圈養保育,值得我們好好深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貓熊#動物園#新冠肺炎#樹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0646

0.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