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市議會頓失龍頭 議程照舊恐陷「藍綠角力」?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9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9 23:00

高雄市面臨府會龍頭雙失後,也牽動藍綠政治版圖重新洗牌,目前經過黨團協商,議會議程仍照舊進行,但在市政議題上要想取得表決主導權,藍綠都得力拚過半,而這當中除了自家人要團結,還要尋求其他黨籍議員合作,對於藍綠來說都不是容易的事。

圖/TVBS

 
高雄市議會會旗降半旗,細雨中隨風飄揚,但議會議程不受罷免案,跟議長驟逝影響黨團協商後,決議維持既定議程,代理市長就任後,19日就得面對市政總質詢。

中山大學政研所教授 廖達琪:「完全不做市政質詢,我覺得是議會的怠忽職守,代理的市長一樣也有職責,來回應地方上的很多需求,他也許不是馬上就把市政,就是短期內,也許不是把市政,可以講得那麼嫻熟,尤其市政總質詢,那是個法定職責,當然國民黨自己是有半數,那如果民進黨也配合同意,那我覺得那真的突顯了他們,用市政質詢,是一個政治修理的一個平台,那現在許崑源這個席次,現在還沒有補選,所以國民黨現在32席,32席理論上再加上友黨,就是無黨籍的這些支持,也比較容易過半。」

圖/TVBS

記者 黃琲茹:「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發生意外之後,為了表達悼念跟追思,市議會的會旗,已經降下了半旗,不過現在正值議會的開議期間,議長一職出了缺,該怎麼辦呢?其實透過自治條例的規定,議會可以透過議決來補選,或者是由現任的副議長暫時代理議長的職務,倘若真的有議長補選,接下來的補選將會成為藍綠角逐的新戰場。」
 

府會競合牽動藍綠政治版圖,以高雄市議會來說應選66席次中,2014年綠營執政,民進黨籍議員占50%,國民黨籍議員占36%,呈現綠大於藍的態勢,2018年韓國瑜當選市長,藍營搶下議會33席,民進黨保住25席,即使加上時代力量2席、親民黨及台聯各1席,也不足以與國民黨抗衡,而藍營想要拚過半,勢必得尋求與其他黨籍議員合作,才能取得表決主導權。

高師大通識教育中心助教 蔡天助:「誰的票數多又衝高,誰的贏面就大,黨籍的議員們,他們對這個黨的認同度,透過黨紀來固本,把自己的基本盤把它固好,黨員同志在黨紀,所要貫徹的這個方向上面,他的支持度如何;另外一個因素就是,議員的選區利益,會不會跟黨所要貫徹的,那個黨紀的方向一致,如果一致的話,那也許就比較不會有倒戈的這種狀況。」

圖/TVBS

國民黨失去府會雙巨頭後,想重新拚回2018年,綠地變藍天的局勢,真的有可能嗎?學者認為,除了安內攘外,缺一不可,地方派系的運籌帷幄,同樣也牽動各黨議員的下一步。

高雄大學法學院院長 廖義銘:「長期以來,這個高雄市民選擇議員,其實他的很大程度,都不是因為,這個議員他的政黨屬性,而是他的服務能量,他的服務的效率,還有他服務的這種密度,倒不會說因為韓流的消逝,綠營在罷韓上面的勝利,而產生在民意代表的選舉上面,太大的這種,政黨因為政黨傾向,所做的決定的變化,無論什麼樣的人,在高雄當家,他如果覺得說,他的政黨屬性,或是他背後的派系的支持,讓他可以在高雄市,在高雄市的,市政的資源的分配上面,能夠十拿九穩的話,那這樣的人,其實他傾倒的速度,可能會跟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個韓市長的速度一樣。」

光是六都就有近四百位市議員,每年審查地方政府上千億元的預算,市議員可以說是最基層的民意代表,高雄市議會群龍無首後,藍綠都想拚過半,但誰能真正回歸市政,扮演好監督角色?恐怕不是質詢台上唇槍舌戰,就能讓選民有感。

《TVBS》提醒您: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 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 
張老師專線:198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議會#高雄市#質詢#市政#議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55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