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只有口罩戰隊! 國產快篩試劑研發比速度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9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9 23:27

為了對抗新冠肺炎,各國投入疫苗以及快篩試劑研發,目前台灣的新冠肺炎檢測試劑,根據食藥署統計,截至5月18日共核准了16件快篩試劑使用許可,目前還有10多件正在申請中。

圖/TVBS

 
凌越生醫研究員蔡博士:「我現在要加緩衝液下去。」

血清滴進檢體槽,只要約莫10分鐘的時間,就能夠檢測出是否確診新冠肺炎。

記者卓宜姿:「生技業者只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就研發出新冠肺炎快篩試劑,目前已經量產。他們的動作會這麼快,是因為他們是以體外診斷試劑起家,像這一個小小玻璃片,就能夠檢測出200多種的過敏原。」

 
凌越生醫董事長陳作範:「我們是經過口蹄疫豬瘟,非洲豬瘟的實戰,另外我們這個團隊培養了5年,其中有三年我們是請美國,很大的試劑場的研發長,退休下來在台灣待了3年帶這個團隊,所以一個團隊呢能夠在很快時間,做完一個試劑它最主要的能力,是在於什麼troubleshooting(排錯)。」

圖/TVBS

一張白色小卡就能快篩出新冠肺炎,就像驗孕一樣,一條線陰性可以放心,兩條線陽性代表身上帶有新冠肺炎病毒。

凌越生醫資深研究員鄭達駿:「我們的膠體基因可以把所有的,人體所有的抗體全部都抓住,然後在我們的測試線上,我們畫上了SARS-CoV-2(新冠病毒)的抗原,那一旦你血清中有帶,新冠病毒的抗體的話,它就會滯留在我們的測試線上然後產生顏色。」

要能做出快篩試劑,關鍵在這台純化萃取機,耗時6小時純化出新冠肺炎蛋白抗原,淡黃色液體幾乎就是最後成品,然後再送到無塵室,進行最後製成,新冠肺炎國產快篩試劑就大功告成。

凌越生醫董事長陳作範:「臨床驗證的結果呢,目前由台大提供的數據是13例陽性,我們13例陽性都檢測得到,那從統計學的計算公式來表達,叫做100%的敏感性,那麼在陰性做了60個陰性檢體,那我們測到的陰性的,確實陰性是57例,所以我們的這個所謂的特異性是95%。」

圖/TVBS

原本快篩試劑研發,要花上半年以上的時間,為了國家防疫放下所有工作趕工,最後和台大建教合作臨床試驗。

 
凌越生醫董事長陳作範:「投入人力資源所以沒有清明節的連假,沒有五一勞動節全部都在公司,其實呢已經開始量產了,我們在5月底可以完成10萬個,10萬個試劑,然後6月20萬7月20萬,8月我們就是全能全產能的量產,可以達到40到50萬,至於全世界現在有60幾個公司還有廠商,還有這個政府相關單位跟我們接洽,但是我們在等衛福部的核准函,等核准函下來的時後,或者是歐盟的認證我們就可以開始出口。」

防疫快篩國家隊除了生計公司,慈濟體系和中研院也加入團隊,研發出雙抗體檢測試劑。

只要0.01cc的血液,最慢10分鐘內就可知道是否感染,目前已經有東南亞國家洽談,防疫國家隊不只口罩戰隊,快篩試劑更讓各國搶著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新冠肺炎#快篩試劑#疫苗#研發#血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601

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