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6名學生獲總統教育獎 9歲汪采函化療不放棄學習


發佈時間:2020/05/17 0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7 09:54
圖/教育部提供
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公布2020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共56名學生獲選,最年輕獲獎者是9歲的汪采函,因腦瘤壓迫導致左眼失明,更經歷40多次化療,但從未放棄對學習的熱忱。

教育部新聞稿指出,總統教育獎以奮發向上、不畏困境、熱愛生命的學習精神為選拔標準,今年全國共推薦350人,經審慎初選,159人進入複選,複審委員赴各校實地訪視並推薦名單,最後提至總統教育獎委員會審議通過。

 

教育部今天公布名單,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國小組18名,合計56名;今年最年輕獲獎者是9歲的台北市三玉國小學生汪采函,最年長獲獎者是45歲的台南大學博士生李文煥。

汪采函4歲時因腦瘤壓迫導致左眼失明,僅存右眼視力0.9且視野狹窄,經鑑定為視覺障礙。除了2次開顱手術,至今已經歷40多次化療,目前仍持續進行中。

腦傷及腫瘤壓迫而受損的視神經,造成汪采函許多痛苦與不便。但她從未放棄對學習的熱忱,化療出院後,只要身體許可一定堅持上學,缺交的作業一定補上。她在繪畫方面也有優異表現,曾獲得校內美術創作展金牌、台北市春天畫展優等。
 

李文煥15歲時失明,視力驟降至0.01,於家中療養8年後,22歲前往台灣盲人重建院,習得盲人點字、盲用電腦等,23歲重拾書本,進入台北啟明學校就讀。26歲考進彰化師範大學特教系的他,重度視障加上年紀較大,讀書很辛苦,但仍刻苦學習,並抽空教導校外盲人使用電腦、點字。

畢業後投入教職的他,積極協助推廣視障者使用盲用電腦,教學足跡遍及16個縣市及離島,同時創立苗栗視障協會,並期望未來能擔任全國性社團領導人,輔導各地視障團體正常化運作。

2020年總統教育獎預定7月17日於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由總統蔡英文接見獲獎學生,並頒發獎狀、獎座,大專組獲獎者每名新台幣25萬元獎助學金,高中組每名20萬元,國中組、國小組每名15萬元獎助學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育部#總統教育獎#蔡英文#汪采函#腦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1114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