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起吃喝拉撒! 軍艦比郵輪更密閉感染率恐四成?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1 23:27

敦睦艦隊21日又出現新增病例,醫師研判,接下來潛伏期的個案將會陸續發病,但會不會爆發社區感染,恐怕還有賴民眾的警覺心。有專家建議,由於目前感染源不明,多數感染者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建議國防部應該考慮,讓環境較為封閉的單位,像是潛艦、驅逐艦、巡防艦人員等等,分批進行新冠肺炎篩檢,才能確保國軍戰力不受影響。

圖/TVBS

 
上班族Patty:「因為它寫說同時跟確診者在同一個地方,這句話很讓人家驚嚇就對了。」

早上11點收到簡訊,上班族Patty赫然發現,自己很可能曾與磐石艦確診官兵擦身而過。

上班族Patty:「我去對哪些地方是我去過的,後來發現可能跟我通勤有關係,就是桃園的機捷啊長庚啊還有台北車站,(艦隊官兵)放假的時候應該要有自覺,就是不要到處趴趴走,但是其實事情已經發生,我覺得這個簡訊其實是對我們有所幫助。」

 
Patty口罩戴緊緊,早中晚都要量體溫,尤其當敦睦艦隊又有新增確診,高雄市也有9位民眾,因為去過警示地點、疑似出現症狀,這波疫情來勢洶洶,超過24萬人得自主管理,絕對大意不得。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這個是由他們(國防部)做的一個決定,外交部基本上呢我們全力配合,也提供相關的這個行政的協助。」

外交部否認曾經施壓,表示長達45天的敦睦任務,全出自國防部專業判斷,然而究責的同時,如何透過篩檢找源頭,並加強本土社區監控,恐怕才是當務之急。

圖/TVBS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長葛葆萱vs.立委趙天麟:「(帛琉人口是2萬人)。」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2020.4.20):「對不是太多嘛,我們有沒有可能乾脆建議,他們如果在他們國家同意的情況之下,有沒有普篩的可能性啊?」

民進黨立委建議,帛琉人口僅僅2萬多,不妨進行普篩,有助釐清病毒走向。然而4月15日才協助當地,完成首座P2實驗室的新光醫院坦言,帛琉現有試劑大約1千份左右,加上檢疫成本高昂,建立篩檢順序,像是使館人員、機場港口員工和醫護優先,才能把有限資源用在刀口上。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我們新光醫院跟外交部共同合作,幫他們建好這個實驗室之後就4/15之後,那已經有檢驗到目前為止有65位醫護人員,還有一些相關接觸的人員,那目前65位都是陰性的。」
 

帛琉檢驗能量有限,感染源眾說紛紜,現在外界再把矛頭指向艦隊官兵,認為在帛琉停靠期間,沒全程配戴口罩是一大疏失。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3月12日到15日那段時間是沒有這樣的一個,戶外的一個(社交距離)規範的情況下,尤其是這些我們艦隊的官兵,事實上到當地都是去做一些,敦睦的一些友誼的表演,或者是壘球賽運動賽事,那事實上戴口罩也並不是那麼的方便。」

圖/TVBS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部主任黃立民:「郵輪通常還有個人的浴室衛浴,那軍艦可能沒有個人的衛浴,軍艦的衛浴據說還是公用的,那軍艦的那個吃飯的地方,其實又比較狹窄,所以這個環境其實比郵輪更容易感染,國外的報告,最高到四成的船上的人被感染都有。」

有醫師研判,起初3位確診官兵發病,都超過潛伏期14天,恐怕是艦隊出現二次感染,防疫指揮中心也證實,曾經發燒的5名官兵,其中3人體內有抗體,可能在軍艦出海期間就已感染發病。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部主任黃立民:「像這種新興感染的疫情,你要確定你的社區有沒有人被感染,唯一的辦法就是,社區定時隨機抽檢抗體的陽性率,這個才能告訴你過去一段時間,有多少人累積多少感染者。」

最怕國軍破口,捅出社區感染馬蜂窩,面對即將到來的五一連假,台灣沒有鬆懈本錢。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感染#國軍#檢疫#敦睦任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0715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