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APP查就醫紀錄 意外發現院所「浮報」

記者 楊慈茵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7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8 13:12

健保署推出的APP「健保快易通」,下載人次將近四百萬,一天有高達五、六萬人次使用,除了預購口罩,當中的「健康存摺」還可以查詢就醫和用藥紀錄,但有民眾卻發現,明明沒做過的醫療檢查,卻留下紀錄,質疑醫院或診所有浮報的狀況。

圖/TVBS

 
點開健保署的APP「健保快易通」,這陣子最熱門的就是口罩預購以及查詢功能。但頁面上還有個健康存摺的服務項目,一點進去,就能看見自己的就診或是用藥資料,有民眾卻因此發現被診所不實申報健保。

民眾在臉書發文爆料,去年懷孕的時候,都固定給一位醫生看,只有一次換另一個醫生照超音波。沒想到就診紀錄上就被申報「迫切流產」,但孕期明明都很順利。後來上網查詢才發現許多人也遇到同樣狀況,因為醫生報的健保點數可以多報,讓民眾質疑診所有不實申報的狀況。

圖/TVBS

健保副署長蔡淑鈴:「從今年1月1日到4月10日的話,我們檢舉案裡面大概有35%,來自於『健康存摺』發現的異常,去年大概不到2成。」
 

健保署統計發現,光是今年四個月內,收到的申訴案件中,有3成是從「健康存摺」裡,發現浮報健保的狀況,比去年增加至少1成。用APP網購口罩服務開始之後,民眾發現不實申報健保紀錄的頻率也增高。光是下載次數,在口罩預購功能開始前,只有一百多萬人次下載,但實名制口罩上路後,下載次數暴增到400萬人次,而且一天就有6萬人次使用。

圖/TVBS

記者楊慈茵:「健保快易通APP其實使用功能,非常多又方便,本來推出主要目的是讓民眾,可以查詢就醫紀錄還有用藥過程,讓民眾可以回顧自己的健康狀況。」

個人的就醫紀錄透明化,也能把關醫院和診所不實申報健保點數狀況。健保署呼籲,只要有認為浮報的情形,都能撥打健保卡背面的免付費電話,健保署就會進一步調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肺炎#健保署#APP#預購#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1115

0.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