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建業加入抗疫! 結構技師喊組「營建國家隊」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5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5 23:16

全球經濟體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創,國內就連營建業也受到衝擊,不少建商、營造商表示,雖然在疫情之前,就有缺工缺料的情形,但疫情之下讓這些問題變得更加急迫。

圖/TVBS

 
建設業者邱奕民:「廚具的板材都是從歐洲進口的。」

木地板歐洲進口的,牆面木材來自國外,就連衛浴設備也是舶來品,建商選最好的滿足客戶,不過接下來若有新建案,這些建材恐怕叫不到貨。

記者卓宜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連營建業也受到衝擊,他們表示從以前就有缺工缺料的情形發生,不過可以來看到,像是這個牆面的這個磁磚,是來自於義大利進口,如果各國鎖國的時間再延長的話,他們恐怕會面臨叫不到料的窘境。」

 
建設業者邱奕民:「我們有很多建材其實都是從國外進口的,那一些建材從國外進口,可能在選擇上面它的運程跟各方面,可能會擔心受到一些因為這個疫情,沒有辦法進口的影響。」

除了缺內部裝潢的建材,建築體所需的砂石、混凝土也受到疫情影響,來看到108年全國砂石銷售結構,河川疏濬占64%,營建土方22%,其中10%靠進口,4%是礦區碎石。進口大多來自大陸,總計617萬公噸。

圖/TVBS

水利署去年底超前部署,增加河川疏濬量。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水利署全年的疏濬量,將會從去年大概3千3百萬噸的,這個砂石的成品的疏濬量來增加到4千9百萬噸,讓整個價格在合理的範圍內。」

但除了缺料,更缺最基層的工人,沒有年輕人願意在太陽下流汗綁鋼筋,受疫情影響,不論是非法還是合法外籍移工,短時間內通通進不來。

結構技師戴雲發:「以前可能說你要找人來施工,可能這個團隊來就有4個很厲害的,來幫你做速度很快,那現在變成說因為太多案子了,所以他只好把這四個拆成四組,所以每一組來你這邊工作的,就只有一個會做的其他都是雜工,現在一般的工地年輕人都不可能在進來做,幾乎年齡都很大,那這些年長的工人其實越來越老,越來越老之後其實後面沒有年輕人來做,一定要往我們講的工業化的方式來蓋房子建築4.0。」

一面面模板以往要靠「師傅」,用木板鐵釘組起來,現在有了系統模板,像玩積木一樣不只縮短工時,更不需倚賴失傳技法。
 

結構技師戴雲發:「其實好的工法年輕人會願意進來,因為他可以乾乾淨淨的衣服,不用像以前全身髒兮兮的,他可以很乾淨很優雅的去組裝積木的概念,政府可以繼口罩國家隊之後,我們來組一個營建技術的國家隊。」

圖/TVBS

新冠疫情延燒前,營建業缺工缺料問題就存在,因為各國封城浮上檯面,有立委擔心,一堆公共工程驗收期恐怕延宕。

立委(國)洪孟楷:「包括說機場的這個航廈的一個改建的部分,其實都是我國的重大工程建設,那如果因為這次的新冠肺炎的疫情,而造成影響延宕包括缺工缺料的狀況,其實現在都已經有看到了,也因此我們認為說,公共工程委員會絕對不能置身事外,絕對不能認為說船到橋頭自然直。」

新冠病毒不只破壞健康,更衝擊食衣住行,就連強硬的建築、砂石、水泥也躲不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營建業#新冠病毒#缺工缺料#建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613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