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祕狂吃瀉藥?醫曝恐怖後果 授「3黃金原則」輕鬆解便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7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7 16: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現代人由於飲食精緻化、久坐不運動,便祕情況也愈來愈頻繁,不少人藉由瀉藥來排解便秘問題,不過醫師指出,若長期使用,容易導致大腸產生「抗藥性」;長期使用浣腸劑造成便意感鈍化,導致排便困難,建議保握「黃金原則」、按摩來幫助排便順暢。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國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張世昌在常春月刊指出,針對便秘患者,需把握3大黃金原則,包括「多食用高纖維飲食、多喝水、多運動」來逐漸改善。若調整生活飲食作息仍無法改善便祕,此時再考慮服用瀉藥治療。

 

(示意圖/TVBS)

張醫師指出,發生輕微便秘時,可嘗試使用瀉藥,但瀉藥只能針對「一時性」便秘患者使用,若長期反覆服用,大腸容易產生抗藥性,嚴重甚至會影響腸道功能,導致結腸無法正常收縮。另外,長期使用浣腸劑來灌腸,也會造成肛門後方的直腸因累積糞便造成「口袋型擴大」,久而久之導致便意感鈍化,排便更加困難。

除了多食用全穀、全麥食品外,冬菇、髮菜、金針菜、無花果、西梅、新鮮蔬果等也含有豐富纖維,有助於排便。乳糖不耐症患者也可以選擇喝優酪乳或優格,來代替鮮奶,能幫助腸道製造有利於益菌的生長環境,增加鈣質吸收。

 
有便秘問題可經常進行腹部天樞穴按摩,穴位在肚臍正中左右各開2吋,以單點按壓或右手掌從右下腹順時針畫圈按壓,每次5圈,每天3回,飯後睡前按摩最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便祕#排便#瀉藥#浣腸劑#高纖維#飲食#運動#喝水#抗藥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2249

0.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