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聲音管不到? 故事機變"統戰玩具" 綠委籲修法

記者 【傅詩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3 1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3 12:18
趙天麟、林智鴻接獲民眾爆料市面上有「統戰玩具」。(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趙天麟、林智鴻接獲民眾爆料市面上有「統戰玩具」。(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玩具竟然變成統戰工具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和高雄市議員林智鴻,踢爆有一款大陸進口的「故事機玩具」,發出的內容竟然有「中國最大的島嶼是台灣島」、「十月一日國慶日」等內容,就被質疑是統戰工具,對此,經濟部標檢局表示,未來將加強檢驗,如果涉及政治爭議,會移送相關單位處理。

趙天麟、林智鴻接獲高雄家長陳情,表示高雄某玩具批發商,進口一款大陸的玩具,名為「欣欣兔」的故事機玩具,此款玩具的功能之一就是對使用者說話,但內容含有「中國最大的島嶼,台灣島」、「十月一日國慶節,載歌載舞來慶賀」、「七月一日黨生日,全國歡騰笑開顏」等中國統戰內容,林智鴻表示,在網購平台很容易買到這個玩具,擔心公然對台灣孩童進行認知作戰,特別是學齡前兒童仍在身心發展階段,可能沒有自主判斷能力。

 

但這款玩具外包裝有合格的檢驗標章,確實是我國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也是依照正常的管道進到台灣,但由於該單位無權審查內容,只能放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王聰麟表示,故事機歸類為玩具,屬於強制性檢驗商品,但檢驗重點在產品是否影響安全,但未來會加強故事機的進口檢測,也會在市面上進行產品內容檢測,若涉及違法或是內容如果有疑慮,將移送相關單位處理。

而根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內容沒有明訂限制「玩具的聲音內容」,而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劉威廉表示,這種故事機玩具目前是免稅,而108年統計,大約有43萬台,95%都是從大陸進口,但海關的邊境管理,只規範到外觀,包含標誌、外包裝、貨品本身有明顯的矮化,但像要拆開故事機聽聲音才能做處理的玩具,就沒辦法處理,但劉威廉也說國易局可配合修正相關辦法,邀集陸委會、文化部、進出口公會等利害關係人,討論如何納入影像、語音的規範。

趙天麟也呼籲國教署應負起責任,督導地方主管機關立即全面查核,依〈教育基本法〉第六條教育中立之精神,應將具有統戰內容之聲音玩具阻絕於校園外,對此教育部國教署組長王慧秋表示,教師選擇教具也要先檢視內容適當性,若有不當狀況,縣市政府就應該要立即督導改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1458

0.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