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策性「軟封關」 中國全面阻絕境外疫情輸入


發佈時間:2020/03/19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9 16:1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台灣宣布19日零時起限制外國人入境,而中國16日開始透過北京的全部集中隔離、食宿自付、隱匿入刑、取消航班等墊高成本的措施,採國門大開但「軟封關」,全面阻絕境外疫情輸入。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稱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是場總體戰、阻擊戰。從戰略看是採地方包圍中央(湖北武漢),戰術是先杜絕中央疫區擴散病毒,讓其他省市清理完各自戰場,再以19個省市自治區的醫療力量進駐湖北武漢,巷戰式逐戶掃蕩疫情。

 

就近日確診人數大減看,解放戰爭年代的「地方包圍中央」戰略是成功的,但又新增「外國因素」。即美國、英國與歐洲疫情大爆發,大量海外中國人選擇逃難回國,而這批人入境後將散居各省市;若不即時管控,將衍生「地球包圍中國」新戰場。

「90後」傷不起,是「逃難潮」主因。大陸旅遊界人士透露,歐洲各國因疫情陸續停課,加上4月初原本一週春假,許多大陸海外留學生乾脆選擇「逃難」回國,也導致近期返中機票價格飆升;畢竟,這群20、30歲的「90後」留學生全是獨生子女、傷不起。

防疫能量是否充足,左右中共中央的戰術選擇。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副總經理趙瑩17日稱,15日之前T3-D進港處置專區只接收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航班,每天約10多架次、旅客2000人次左右。
 

她透露,15日零時起新的規定,全部國際與港澳台進港航班都到T3-D,導致當日航班量和旅客量提高3倍以上,屬近期最高峰;而且有5名旅客的行李,就高達121件。亦即,15日當天約有6000人入境。

就在同日,北京市政府再頒新規。自16日零時起,「地球人類」入境北京,全部要到政府指定賓館集中隔離14天、食宿費用自行負擔。若是檢測出感染的醫療費用,扣除醫療保險後自付差額;無大陸醫保的外國或港澳台人士,全額自理。

「微戰場」管控是關鍵。北京仍未開放外省市民眾進京旅遊,以6000人14天為週期算,從市內飯店或賓館徵召8萬4千多間客房作為隔離處,並非難事;挑戰在於,能否抽調出足夠的防疫、警察、保安等人員,對隔離處所進行檢疫與「外逃」安全管制。答案是能量不足。

怎麼辦?既然防疫是「總體戰」,大陸官方採一盤棋統籌思考。在法律震攝面,中國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海關總署16日印發「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列舉隱匿疫情等6類可依刑法332條「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定刑的行為。

在截斷入境管道上,中國東方航空17日晚間宣布,由於疫情防控需要,取消18日至29日的美加與歐洲部分航班,航點是上海浦東往返紐約、洛杉磯、溫哥華,以及馬德里、倫敦、巴黎、法蘭克福等城市,均是華人主要聚集地。

另外是堵住防疫漏洞。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官員16日指出,從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全球大流行以來,搭乘國際航班入境人員日均2萬,外國人占1成左右。亦即,扣除北京口岸後,尚有1萬多人從其他城市入境。

上海尚未執行全部集中隔離政策,縮減東航航班有利杜絕「投機」。至於廣州白雲機場,今天入境旅客數將達4000多人,且未來兩週內還會增加;為封堵香港經深圳入境,港府宣布19日零時起所有入境人員一律居家隔離14天,背後是深港聯動的防疫協作。
 

此外,「複製」是中國政治運作一大特色。自從首都北京宣布「開地球」後,湖北、天津、內蒙古、安徽、雲南、河南、四川、遼寧、江蘇等省會口岸,也宣布入境人員全數集中或居家隔離14天政策,並要求食宿費與醫療費自理。

至於用政策「軟封關」原因,習近平18日在中央政治局會議稱,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要清醒看到國內外疫情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要突出抓好北京等其他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

阻擊病毒最佳方式是「封堵」。近日有陸媒成篇累牘批評台灣防疫政策是「一刀切」,但實際上各國都在習近平所言「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之間,權衡對自身最佳的防疫措施。防疫是科學,差異是程度有別。(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武漢肺炎#疫情#軟封關#境外輸入#航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0

0.0688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