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豬隻染台灣蝙蝠糞便病毒死亡 台師大:症狀似新冠肺炎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8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8 23:17

歐洲疫情蔓延,不過英國反其道而行,打算透過6成的國民感染、產生抗體後,來阻止疫情擴大,然而國內醫界齊聲反對,有專家估算,由於目前沒有疫苗保護,如果要用群體感染的方法達到免疫,以武漢死亡率1%到2%估算,代表4300萬人口的英國,可能會有43萬到86萬人死亡,佛系防疫的代價不容小覷。

圖/TVBS

 
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吳忠信:「那因為現在這個時間,剛好是牠們準備要出動的時間,所以牠們會沿著洞口開始往外飛。」

每到傍晚時分,上萬隻蝙蝠成群飛舞,等著出外打獵覓食,台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吳忠信與日本學者進行跨國研究,發現活動足跡與人類聚落接近的東亞家蝠,糞便中的腦心肌炎病毒,感染豬隻後,併發的肺部症狀與新冠肺炎相當雷同,吳忠信提醒,除了嚴防人傳人,人畜間的共通傳染也要小心。

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吳忠信:「如果(豬隻)牠沒有用抗生素或者,用一些其他藥物的處理給牠的時候,牠很容易會發生咳嗽感冒,最後大概有三到四成的豬很容易,會因為肺積水最後沒辦法呼吸會死掉,這個我們就聯想到這個跟今年的,新冠病毒的肺炎又蠻接近的。」

 
圖/TVBS

拿組織切片比一比,染病豬隻如果沒用抗生素或中藥治療,右邊的氣管黏膜明顯變薄、纖毛也會脫落,一旦纖毛細胞被破壞,各種細菌長驅直入,就會引發免疫反應、肺部發炎,左邊功能正常,交換氧氣的肺泡清晰可見,但右邊染病的肺,則是發炎細胞和血水大量進入,最後導致積水、無法呼吸而死亡。吳忠信的研究顯示,想對抗肺炎病毒,用金銀花、魚腥草等科學中藥,可抑制RNA病毒複製,並增強抵抗力,但看看英國對抗病毒的方法,是放手讓6成國民染病、得到抗體,這種策略真的可行嗎?

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吳忠信:「(RNA病毒)它會突變沒有錯,但是畢竟它在突變的過程當中,它不會一下子跳太遠,也就是說它的抗體本身還是有一些相關聯,所以說他得過之後還是會有一些相關聯,它不會一下子就變得太快,在學理上是有它的學理根據,但是目前就是說到底要死多少人。」

從病毒突變的角度來看,英國放手一搏,或許有其學理根據,但國內外許多專家都期期以為不可。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如果醫療團隊的話,包括儀器啊呼吸器什麼葉克膜這些,那一個人翻身都要四個人照顧的話,他們又穿了這麼多重裝備,那個那整個醫療體系就會癱瘓,就像義大利現在和之前的武漢,或者那一陣子的韓國,所以英國現在是蠻危險的。」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一般來講大概都會,選擇這樣的方式的時候,在醫療體系沒有辦法適當地,完全來承擔的時候,那會有做這樣(消極面對)的一些考慮,那台灣離那個地方還非常非常的遠。」

圖/TVBS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掛保證,指出台灣醫療能量,跟英國差很大,根據路透社報導,倫敦帝國學院傳染病研究推估,假設完全沒有防疫措施,最壞的情況,將有50萬名英國人死去,就算是消極的佛系防疫,也推估會有25萬人染病身亡。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病毒)它變化的話你就等於說,你完全沒有免疫力,你這次得了下一次它再來,(突)變一點你還是會得,你怎麼可能達到所謂的60%(群體免疫),這個它是每一年都這樣變化,所以(英國)他的邏輯,那幾個科學家的邏輯完全錯誤。」

由於政府的佛系打法,引發反彈,英國首相強森改採強硬策略,呼籲英國人暫停社交,劇院和音樂廳終於關閉,歐洲防疫荒腔走板,讓外界捏把冷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蝙蝠#群體感染#疫苗#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0

0.0703

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