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到2週就插管 武漢肺炎病患轉重症難救治


發佈時間:2020/03/17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7 13:4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籍台裔學者何大一說,武漢肺炎患者98%可治癒無須過度恐慌,但身處抗疫前線的中國臨床醫師表示,武漢肺炎發展至重症即難救治,且轉重症的時間很短,有病患發病不到兩週就得插管。

根據中國媒體界面新聞報導,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科主任胡必傑,13日透過視訊向醫療專業分析指出,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曾於1月30日收治62歲的童姓病患,當時的電腦斷層影像顯示屬於輕症患者。

 

報導指出,到了2月4日不過短短5天,患者雙肺病變即明顯加劇轉重症,隔天開始接受高流量吸氧治療,2天之後插管,最後得靠葉克膜(ECMO)續命。

報導說,疫情初期,由於中國醫界對武漢肺炎陌生,醫療資源的配備跟不上,許多患者未能及時得到救治,最終發展成為重症,導致死亡。

報導指出,奉命支援武漢的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回憶,初到武漢都是重症病患,「滿眼一看,我覺得好像都救不活」,首先收治染疫患者的武漢金銀潭醫院5、6、7層樓,住滿「肯定都要插管」的患者,多數年齡超過60歲。
 

報導說,童朝暉曾與多家醫院討論死亡病例,發現很多病人直至死前都沒有插管,這讓他感到遺憾。

報導指出,童朝暉說,目前武漢重症病人還有數千例,白肺病人也不少。而專家分析,這些重症病例共同的特點是:高齡、合併慢性病、肺部病情進展快、持續發燒。

報導指出,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曾表示,死亡病例主要是老年人,他們的低氧血症不算嚴重,但合併冠心病、腦血管性疾病等,以致病情加重致死。

而如何避免患者病情朝不可逆的重症方向發展,報導說,重症患者會出現呼吸頻率超過每分鐘30次的氣促症狀,指氧飽和度小於等於93%,情況更嚴重的危重患者還需要機械通氣輔助呼吸,甚至器官功能衰竭。

報導說,因此呼吸衰竭是病人發展為重症的徵兆,所以早期發現低氧血症,避免重症病人轉成危急是治療的關鍵。(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漢肺炎#重症#插管#高齡#慢性病#發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649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