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HO承認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不能說的秘密是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2 23:11

新冠肺炎疫情橫掃全球,台大公衛學院日前(9日)召開說明會,指出,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已有超過100個國家發生武漢肺炎疫情,死亡率更提高到3.4%,當時提出「不曉得WHO在遲疑什麼」,更應該盡快公布,武漢肺炎就是目前全球大流行的疾病,沒想到就在台灣時間11日,WHO才承認新冠肺炎為全球大流行,現在世界各國,正在面臨這場公共衛生危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世界衛生組織WHO,曾經在一月底將新冠肺炎,解釋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現在更進一步承認新冠肺炎為全球大流行,而現在世界各國,正在面臨這場公共衛生危機,WHO甚至還預估了,未來確診病例以及死亡人數,還會再向上攀升。」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這重大事件,目前已經超過100個國家,至少11萬5千人確診感染,超過4千多人死亡,令人擔憂的是,這個數字截至目前為止,還會持續上升,比現在情況,更嚴重。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莊凱任:「我覺得這次WHO他們這個從過去到現在,一些表現,真的只能用荒腔走板四個字來形容,那我覺得他們這個秘書長譚德塞,我想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他本身專業能力不足所導致,他只會從確診人數和跟死亡人數去做判斷,其實說老實話他們到現在還沒有正式認為說,這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

 
圖/TVBS

前駐美/非洲代表盧道揚:「WHO在這個時間點公布COVID-19疫情,為全球大流行,事實上有非常深遠的意義,絕對不是只有一兩個國家,一個地區而已,而是它(病情)全面的發生了,健康經濟甚至文化上面的影響,我們可以看到的是很多長官名人,開始中獎(確診),但是文化面部分,我們現在一定要警惕著,因為他開始排華,甚至在遠遠的非洲那個鄉下,都開始會發生這樣問題。」

本身是醫師,同時也曾擔任台東衛生局長盧道揚,過去也曾擔任駐美和駐非洲代表,長期致力於投入國際醫療事務,同時協助台灣參與WHO,有感於這次新冠肺炎WHO應變情況令許多人感到失望。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具「大流行」特徵,但公布時間決策似乎太晚。

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守夏:「WHO要不要訂立一個疫情叫做Pandemic,叫做全球大流行,他應該有他的科學根據那我個人相信他們要做這個決定,除了科學證據以外,一定還有政治考量,那這一塊我們就不知道他們的考量是什麼,真正的重點是一旦宣布了,意思是說,全世界各國都需要用最高的等級做防疫,所幸是台灣,我們有SARS的經驗,我們很早就超前部署,現在我們也擔心的是,會外國回流回來的,所以有沒有宣布,我個人認為對台灣的影響不大。」

圖/TVBS

人類歷史上,曾出現好幾次疾病全球大流行,根據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統計,1918年西班牙流感,1957年的亞洲流感,1968年的香港流感,2009的H1N1大流行。

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守夏:「歷來WHO跟世界幾個大國,都有密切的合作,尤其是美國的CDC,有大的疫情爆發,通常美國CDC都會跑在很前面,唯獨這一次美國CDC沒有辦法掌握,第一線的資料,所以連美國都沒有把握,也就是說美國不挺WHO的時候,其它國家會有擔心,我覺得滿合理的。」

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把火,持續延燒世界各國,WHO拖到現在才承認達到了「全球大流行」的條件,世界各國緊急應變,防堵疫情持續擴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WHO#流行#疫情#擴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5

0.1112

0.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