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烽火中的青春成長 戰地記者為人母.歉然告白幼女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1 19:52
圖/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
圖/畫面提供 海鵬影業

敘利亞戰火難以平歇,因為它早已是強權各懷鬼胎的角力場,無情戰火催生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比如上個月落幕的奧斯卡獎,入圍最佳紀錄長片的五部電影中,就有兩部與敘利亞有關,而且主角都是敘利亞堅強的女性,今天,我們便要介紹其中一部,它描述大四女學生瓦黛因為革命與內戰脫離生命的常軌,中斷學業的她成為戰地記者,拍攝戰亂中居民的日常生活,更將電影獻給在戰火中出生、成長的女兒莎瑪。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莎瑪......你願意原諒我嗎?」

 

母親求女兒原諒,原諒將她生在烽火連天的敘利亞。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這裡是阿勒坡,我多災的家園。」

阿勒坡,敘利亞反抗勢力的重鎮,導演瓦黛卡提坡(Waad Al-Khateab)在大四那年,國家迎來茉莉花革命。學業被迫中斷的瓦黛扛起攝影機開始直擊亂世中的日常人生。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漢札有在這嗎?」

瓦黛的鏡頭更對準了她自己的人生。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當真愛突然出現......」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嗨,漢札醫師。」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但我們的生活卻將永遠 被 改變。」

瓦黛與年輕醫生漢札相戀、結婚,並在戰亂下孕育出了新生命。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漢札,恭喜我懷孕了。」

懷孕生子的喜悅完整了他們的幸福感,卻沖淡不了槍林彈雨威脅的驚恐與惶惶不安,甚至讓瓦黛對女兒充滿罪惡感,因為人,脆弱得就像阿勒坡自由的空氣。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她在對我笑耶!莎瑪......莎瑪?天啊,不會吧......俄國戰機在空中盤旋,隨時可能奪走眼前的幸福,俄國協助暴君鞏固政權。」

莎瑪誕生在反抗軍腹背受敵之際,俄國閃電空襲壯大敘國政府軍進逼阿勒坡,同時更有伊斯蘭極端分子趁亂而入,東阿勒坡的九間醫院被俄國戰機轟到只剩一間,就是漢札與朋友所組織的團隊。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越是這樣,媽媽越萬分心疼。」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醫院被轟炸了。」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我的女兒還在裡面。」

過去將近十年,許多人已習以為常到無動於衷的新聞畫面,是瓦黛一家三口,乃至於難以計數尋常百姓為生存而奮鬥的殘酷真實,如果我們是瓦黛,大概也會對女兒滿心愧疚,但這部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的電影不是瓦黛的懺情日記,而是她獻給女兒的一封情書。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莎瑪......,啊哈!」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親愛的莎瑪,媽為你拍攝這部紀錄影片,是要讓你瞭解,我們奮鬥堅持是為了什麼?」

瓦黛用攝影機記錄黑暗時刻中生生不息的一線光明;今年二月的奧斯卡獎紅毯上,以《權力遊戲》總主教大麻雀一角而廣為台灣觀眾熟悉的坎城影帝強納森·普萊斯,呼籲世人莫忘難民的處境時大力推荐這部電影。

演員 強納森普萊斯:「有一部紀錄片大家都應該看,它叫做《親愛的莎瑪》,是關於敘利亞,一部非凡的電影。」

瓦黛與漢札也帶著莎瑪一塊出席,瓦黛強調過去八年,敘利亞經歷的不是內戰,而是革命。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和平革命!我們要團結!」

是敘利亞人民在自己的祖國為更好的生活、自由民主以及尊重而揭竿起義。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我要為這裡的每一天做見證。」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有完沒完!每天都是炮彈威脅......」

夫妻倆隨時可能遭逢不測,瓦黛用這部電影告訴莎瑪,她的父母親是誰?他們留下來捍衛的是家園,更是她的未來,或許現在失敗了,但這座曾經承載無數青春與夢想的城市不會消失,更不能失去重建的希望。

紀錄片《親愛的莎瑪》:「屠殺後的寧靜教人心慌,每當感覺自己瀕臨崩潰邊緣,我就會帶著妳和攝影機,到醫院外面走一走,看看街上還活著的人們,莎瑪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天空』,沒有轟炸機、沒有炸彈的天空,鳥兒自由自在飛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親愛的莎瑪#海鵬#敘利亞#奧斯卡#戰地記者#紀錄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639

0.1795